赤峰市上半年经济运行稳定向好

 赤峰市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赤峰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运行实现了稳定向好,数据喜人。

  根据盟市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848.3亿元,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3.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84.8亿元,同比增长4.2%,两年平均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80.7亿元,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82.8亿元,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3.6%。

  全市农牧业生产基本稳定

  随着春播生产结束,赤峰市农牧业生产情况基本稳定,全市农林牧渔业上半年总产值达到15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其中,农业总产值30.4亿元,有1.4%的小幅下降,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19.1%。牧业持续发力,总产值达到113.6亿元,增长7.9%,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71.5%。

  工业生产快速增长,企业效益明显提高

  赤峰市工业生产在上半年实现了快速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能源、冶金、食品、医药、建材、纺织、化工和机械制造等八个重点行业增加值增长11%, 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0.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行业增长面也进一步扩大,全市28个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89.3%。全市相关企业效益也随之提高,数据显示,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38.4%,实现利润总额37.4亿元,增长1.3倍。

  服务业生产持续恢复,重点领域平稳运行

  全市服务业增加值482.8亿元,同比增长10.9%,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6.9%。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10.3%。17个服务业行业大类中,13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长,行业增长面76.5%。邮政快递业务快速发展。上半年,邮政业务总量4.9亿元,同比增长54.8%;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1627万件,同比增长58%。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工业投资增长较快

  全市各行业稳定向好,固定资产投资作为拉动全市经济平稳增长的“助推器”,也同样获得了显著增长。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9.7%。其中,5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增长27.2%,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3%,工业投资增长77.5%,民间投资增长19.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77.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1%。

  消费市场持续回暖,升级类消费品加快恢复

  消费水平是衡量城市经济整体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86.1亿元,同比增长11%,成绩亮眼。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长13.2%。

  城乡消费均保持增长,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7%。粮油、食品、烟酒、日用品等生活类商品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0.3% ,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5.7%。升级类消费品加快恢复,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增长54.5%,书报杂志类增长9倍。

  此外,全市1-5月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高达49.7亿元,同比增长44.1%。

  财政收支保持增长,金融存贷款规模扩大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9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税收收入47.8亿元,增长7.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1.5%;非税收入19亿元,增长12.5%,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8.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2.4亿元,同比增长3.2%。

  金融存贷款规模扩大。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792.9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住户存款2142.4亿元,增长15.1%。各项贷款余额2353.2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住户贷款1373.6亿元,增长11.8%。

  居民收入稳步增加,消费意愿明显提升

  赤峰市居民收入的大幅增加和消费意愿的明显提升是全市经济运行稳定向好的最直观体现。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151元,同比增长14%,增速位列全区第二位,高于自治区平均增速2.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4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28元,比上年增加1789元,增长10.5%;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63元,比上年增加872元,增长15.6%。消费方面,居民消费持续好转,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226元,同比增长22.2%。

  居民消费价格有所上涨,工业产品价格涨势较快

  在全市居民收入和消费稳步增长的同时,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了0.6%。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上涨1.2%,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分别上涨2.8%、2.4%、1.1%、0.7%、0.6%和0.2%,居住下降2.2%。

  总体来看,赤峰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呈现了持续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下一步,赤峰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有序开展重点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障,为实现“十四五”目标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