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巴林石刻上榜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6月10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公布,赤峰市巴林石刻榜上有名。

  赤峰市巴林石被誉为“草原瑰宝”,是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特有的矿产资源,是“中国四大名石”之一,具有“国石国礼”的品牌地位。

  巴林石雕刻艺术是采用赤峰市巴林右旗特产的巴林石进行雕刻艺术创作的工艺美术技艺,巴林石质地通透柔和,温润细腻,是治印或雕刻精细工艺品的上乘石料,巴林石分为“鸡血石、福黄石、冻石、彩石、图案石”五大类,一百多个品种。2017年、2018年先后入选赤峰市级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雕刻艺术,源远流长。巴林石雕技艺,从民国时期的郭长贤到新中国成立后的赵志生,再到刘林阁,三代传承,脉络清晰。刘林阁坚持传承巴林石雕刻艺术,2006年评定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创建了“艺仁阁”,在其教授的20多名员工中,培养出了张冬岩、刘雅卓、马艳红、张八十4名内蒙古自治区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省区级奖项。刘林阁及其艺仁阁传承的巴林石雕刻艺术,根据巴林石“细、洁、润、腻、温、凝”六大要素,通过相石、创意、构图、操刀、施艺、打磨、抛光等若干步骤,运用浮雕、圆雕、镂雕等多种技术手法,打造出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巴林石雕刻通过传承教授,带起了人才就业队伍;通过艺术创作,促进了资源优势向艺术优势的转化;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文化产业开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