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助力赤峰市中药(蒙药)产业可持续发展

近日,“科技兴蒙”行动重点专项——“精准蒙中药材定制与全程溯源技术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该项目由内蒙古天奇中蒙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共同实施,主要针对药材种源混乱、田间生产管理混乱等问题,开展精准药材良种选育繁育与分子防伪关键技术、精准药材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和快速检测关键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目前,项目已完成北沙参、桔梗等5种药材优良品种的初步选育工作,初步拟定精准药材质量快速检测关键技术标准,下一步将选取不同地块开展种植工作。

该项目旨在通过建立中药材(蒙药材)原料产量质量动态监测平台、精准药材智能定制及全程可追溯平台,打通长期以来制约中药材(蒙药材)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彻底解决药材原料难以确保优质、稳定和可持续供应这一短板,为赤峰市中药(蒙药)工业企业优质药材原料来源提供基础性保障,实现中药(蒙药)生产和药材原料需求的精准对接,增强赤峰市中药(蒙药)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全区中药(蒙药)产品质量升级和资源高效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