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辽宁省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破万亿元 年均增速将超6%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我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式印发,提出到2025年全省装备制造业产业结构明显改善,基本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年均增速达6%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占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0%。

装备制造业是我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体系完备、门类齐全、底蕴雄厚,在国家产业布局中占有重要位置,科研攻关能力、技术工人储备优势显著,数字化应用场景优势和数据资源优势明显。但目前,仍存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关键技术、核心共性技术存在断点堵点等问题。

针对优势与短板,我省提出,要坚持以智赋能、以“软服务”加持“硬装备”,以推进优势产业数字赋能为突破口,促进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转型升级,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具体而言,我省将围绕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优先发展航空装备、高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高档数控机床、集成电路装备、能源装备等五大战略型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围绕我省传统优势,重点发展重大成套装备、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4个主导型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围绕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超前培育健康医疗装备、氢能装备、冰雪装备等3个未来型先进装备制造产业。

在战略型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领域,我省将积极引导企业深耕创新能力、拓展生产规模、增强本地配套。到2025年,航空装备产业发展规模实现年产值120亿元,通用飞机本地配套率达到70%以上;船舶行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0亿元,船舶本地化配套率达到50%以上;数控机床行业营业收入达到180亿元,本地配套率达55%;集成电路装备营业收入超过800亿元,省内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率不低于25%;能源装备营业收入达到1250亿元,建成国家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基地。

在主导型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领域,我省将以工业大数据为手段,推动产品可靠性、成套能力不断提升。到2025年,我省将突破百万吨乙烯装置等重大成套装备核心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推动数字技术在装备制造企业的应用,提高企业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推进生产线全流程数字化;支持企业开展“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的智能化改造升级;构建绿色生态链,由主要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转变。

在超前发展未来型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领域,我省布局养老、影像等系列健康医疗装备产业,优化氢能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冰雪装备产业,培育具备新发展潜能和经济支撑的未来型产业集群。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将其初步打造为新动能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