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鼓集团与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达成战略合作

据辽宁省政府网站消息,1月5日,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增资扩股,成为沈鼓集团第二大股东。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副省长姜有为出席仪式。

沈鼓集团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战略型、领军型企业,担负着为石油、化工、电力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提供高端装备的任务,被誉为“大国重器”“国家砝码”。2019年6月,沈鼓集团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确立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试点企业。

此次引入高度市场化战略股东实施混改,标志着沈鼓集团转型发展开启了新篇章。沈鼓集团将发挥各类资本资源、技术、机制等优势,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将沈鼓建设成为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具备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更好地服务于制造强国建设。同时,沈鼓集团经营层全部辞去市管干部身份,转变为职业经理人,建立长期激励和约束机制,突出主业,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