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上半年出口额超25亿美元

7月21日,记者从沈阳海关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海关系统在辽宁省共签发面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成员国的原产地证书40016份,占签证总量的66.23%,出口额达25.17亿美元。

由海关出具的原产地证书,是证明出口货物生产或制造地的法律文件,是在进口国享受税收等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2020年11月15日,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关税减让做出了承诺。

“RCEP生效后,货物在出口时,经海关认定的出口商可以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其效力等同于签证机构签发的原产地证明文件,出口企业凭原产地自主声明即可享受关税减让,而且货物通关时效还会越来越快。”沈阳海关关税处负责人表示。

为此,沈阳海关和大连海关积极发挥原产地管理职能优势,基于辽宁省的地缘优势和产业优势开展政策分析,指导省内外贸企业积极利用协定正式实施的窗口期,全方位做好RCEP实施准备工作。同时,海关还结合辖区企业原产地证书签证情况和产品进出口情况,比对RCEP各成员国关税减让要求,深入开展业务调研,了解企业利用优惠政策的能力和潜力,对辖区内企业开展宣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