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83倍,比2019年同期增长62.4%

今年1月至5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高于去年同期16.3个百分点,较2019年前5月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4.3%。全省工业经济总体上呈现出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这是近日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的。

效益方面数字尤为亮眼。今年前5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5%。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83倍,比2019年1月至5月增长62.4%,两年平均增长27.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汽车制造、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等行业利润增量较大,合计拉动全省利润增速119.7个百分点。

从地区看,沈阳、大连、鞍山、本溪、丹东、锦州、营口、阜新、盘锦、铁岭、朝阳、葫芦岛12个城市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其中,沈阳、大连占全省经济总量的45%左右,上半年持续保持稳中向好增长态势。

从行业看,装备制造、石化、冶金等三大主要行业占全省经济总量的70%以上,分别增长26%、4.2%和12.5%。40大类行业中,有32个行业保持增长。从企业生产看,全省68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51种产品同比增长。钢材日均产量23.4万吨,再创历史新高;日均原油加工量29.4万吨,也处于历史高位。

在全省重点监测的521户企业中,401户企业保持增长,增长面达77%。其中,华晨宝马、恒力石化、本钢集团等重点企业生产形势较好,产值增幅均在30%以上。

此外,前5月,我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4%。货物运输量同比增长25.7%。其中,公路货运量同比增长35.5%。全省重点监测的22种原材料价格,同比全部上涨。5月当月PPI同比上涨15.5%,环比上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