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丰建设多元化养老体系带来新气象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一座公寓式建筑,门前是清澈的耶溪河,屋后是一片枝繁叶茂的林子。近日,迎着冬日暖阳,记者走进宜丰县祥胜老年乐园。露台上,老人们或三三两两在晒太阳,或坐在休闲室里聊天,一幅温馨祥和的画面。该老年乐园是江西友圣公司旗下的一家养老机构,也是宜丰县积极建设多元化养老体系的一个缩影。

宜丰县社会养老机构一度出现野蛮生长的势头。一些养老机构运营场所不规范,存在消防不达标等诸多安全隐患;管理制度不健全、人员进出无序、室内卫生状况不佳;管理人员和护理人员专业素养缺乏等。从2019年5月开始,该县由民政部门牵头,联合应急管理、住建、市场监督等部门,全面整顿规范养老服务市场,升级改造7家、关停取缔4家养老机构。全县16个乡镇(场)敬老院完成消防安全升级改造,公办、民营养老机构管理规范有序,面貌焕然一新。

宜丰县致力构建公办机构为基础、社会化为主体、多元化模式建设的城乡一体化养老服务体系。近年来,该县以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为重点,加快公益性养老机构转型升级,鼓励和吸纳社会力量投身养老服务业,激发养老市场主体活力。目前,该县形成了“乡镇敬老院+村‘党建+乐龄中心(幸福食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模式的城乡公益性养老服务体系,县城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家,农村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12家;催生了一批公寓式、医养结合式、城乡一体化式以及以社区公建民助为主要形式的嵌入式社会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养老机构达到16家。为满足城区老年人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该县引导医养结合养老中心试点家庭养老床位模式,3家具备资质条件的养老机构成功签约,将养老服务触角延伸到家庭,激活养老服务体系终端。

该县充分发挥政策普惠与杠杆支撑作用,强化养老服务队伍培训,出台资金扶助政策,为全县养老服务机构安心经营、放心运营提供一流环境。近年来,宜丰采取政府部门发动、养老机构联动的方式,推动高等院校与县内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建立养老服务人员实训基地1个;重点对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和连锁型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给予资金倾斜,累计投入100多万元,在县城8个社区建成嵌入式养老服务站点4个,县城1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实现不出社区,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便捷式、康疗型、智慧化的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