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策扶持 发挥科研优势 新余发展油茶产业注重提质增效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油茶产业是新余市传统产业,也是优势产业。近年来,该市把油茶作为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油茶栽培技术和管护能力,实现丰产丰收目标,该市实施“油茶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市、县林业部门举办油茶栽培技术培训班和送科技下乡活动40余次,培训种植户和林农4500余人次,免费发放科技图册等相关资料2.8万余份;在全市重点建设10个油茶标准示范园,组织专家对全市500亩以上的油茶基地进行技术会诊,建立“一基地一方案”帮扶机制。此外,抽调42名技术人员组成6支林业科技服务团,分组深入全市油茶种植企业及大户,为其解决种植中的难题。

该市通过充分利用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人才、科研、资源优势,建立完善油茶良种研发、繁育、推广体系,选育适应性强、稳定性好、产量高、抗病虫害强的多个优良无性系作为良种。目前,全市建有油茶采穗圃3家、育苗单位13家,年生产油茶良种苗木4000余万株。为实行增产增收,该市强化技术创新,与高等院校团队深入开展合作,首创油茶环割丰产技术,建立了新龙果业九龙油茶基地等8个油茶环割技术推广示范点,为后续推广和提升油茶产量打下基础。同时,积极推进渝水区新溪乡西江村老油茶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加快油茶种植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的油茶产业示范基地,建成立足江西、面向全国的老油茶种质资源库,提升江西油茶种业在全国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