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打好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建筑工地上施工正酣、经济开发区内机器轰鸣、智能化生产车间里紧张有序……冬日的赣抚大地,处处呈现出一派拼搏进取、奋勇争先的喜人景象。这正是新一届抚州市委、市政府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全力以赴打好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的生动实践。

抚州市委直面问题,不向弱项示弱,敢向短板叫板,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推动抚州建设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协作区”的定位,提出全力以赴打好工业创新发展强攻战,大力实施“五十百千万”工程,即以五家百亿元企业为引领、以十家50亿元企业为带动、以百家亿元企业为中坚、以千家规上企业为重点、以万家中小微企业为基石,强化科技创新、信息技术赋能,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挺起抚州工业脊梁。

科技创新提质效。抚州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鼓励企业进行技改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该市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整合资金作为研发投入后补助资金,对研发投入总额和增幅较高的企业进行奖补;紧抓人才工程建设,大力实施科技专员“百人进百企”服务工业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创造性实施重大技术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机制,采取企业出题、政府奖补、线上线下发榜等方式,面向全球发布了首批17项科技创新重大技术需求榜单,吸引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等60余家高校院所参与,实现企业创新需求与国内知名科技创新团队的精准对接。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6.0%,占工业投资比重48.6%,占比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

固本开源扩总量。该市聚力汽车及零配件、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有色金属深加工、现代信息等优势产业,聚焦博雅生物、永冠科技、中弘光电、明正变电、铜博科技、江铃底盘等优势企业,实行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和设备更新智能化改造,培优培强,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同时,强化“项目为王”意识,把招大引强作为工业创新发展的强力引擎,紧盯“旗舰型”企业、“小巨人”企业、行业“领头羊”,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高科技“独角兽”,不断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形成有梯队、有支撑的产业体系。

“四心”服务优环境。抚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助力工业发展的重要一招,强化跟踪服务,在“四最”营商环境基础上打造“四心”(放心、舒心、安心、尽心)营商环境。2020年度,抚州营商环境位列全省第四,其中“市场监管”指标居全省设区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