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资源资产 助力乡村振兴 资溪生态产品权益贷款余额突破29亿元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因为这里生态好、环境美、品质优,南源民宿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和好评。”通过林权抵押从县“两山银行”贷款500万元租下三栋民房打造精品民宿的民营企业主林涛,对家乡的全域旅游发展充满信心。这一喜人变化,是资溪通过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激活民间资本投入,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推动乡村振兴和村民共同富裕结出的硕果。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资溪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上升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借鉴银行存取理念,探索建立“资源—资产—资本—资金”转化机制,成立全省首家“两山银行”,内设生态资源收储中心、“生态通”运营中心和绿色金融服务中心,将全县各类生态资源通过赎买、租赁、托管等方式收储整合,再引进金融资本,开展生态资源所有权、经营权抵押融资。以此为契机,县内各金融机构按照“一行一品”要求,在全省率先实施“森林赎买抵押贷款”“景区收费权支持贷款”等绿色金融项目,推出林权收益权质押贷款、水资源使用权质押贷款等,培育生态经济市场经营主体,实现价值变现。截至今年11月底,资溪县各类生态产品权益贷款余额29.76亿元,占全县总贷款余额的40.08%,较年初增加9.69亿元。

伴随着绿色金融的深入推进,资溪境内生态资源资产正在发挥巨大潜能。庄驰家居是该县竹科技产业园重点企业,但因原料供应不足、价格不稳等因素制约了企业发展。为破解企业储备原材料难题,当地政府引导“两山银行”为庄驰公司14家竹原料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县农商银行通过机器设备抵押、厂房抵押等方式给予企业4250万元信贷支持,有力支持了企业创新发展。同时,该县通过盘活生态资源和村民资产,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鹤城镇大觉山村南源村小组地处国家5A级景区大觉山下,借助“美丽宜居+活力乡村”提升工程,古老村庄呈现出小桥流水人家、四季风光如画的美景。由此,引来民间资本建成星空、国风、乡愁等一批精品民宿和旅客驿站,使老屋变民宿、农村变景区、村民变员工,为全域旅游探索新路,使乡村振兴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