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种果“行行出状元”创新创业“人人能成才” 赣州首批1633名“田秀才”成人才“正规军”

据江西省政府网站消息,不唯学历论文,“土专家”“田秀才”也可评为人才“正规军”。近日,种了20多年脐橙的信丰县大塘埠镇果农李春生刚领到脐橙农民农艺师证书,便在朋友圈里分享喜讯:“真没想到,没有高学历,同样也能评职称。”据悉,这是赣州市首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目前全市首批1633名“田秀才”获评职称,其中,579名农民取得中级职称,1054名农民取得初级职称。这些获评职称的“田秀才”将被纳入该市人才分类目录,享受人才住房、创业贷款等相应类别人才政策。

种植多少亩水稻、培育多少亩脐橙等均可作为参评“新农人”职称的依据……与以往的职称评审不同,赣州此次“新农人”职称评审敢于打破“硬杠杠”,破除学历、资历、论文等条件限制,重点以职业道德素养、组织农业生产能力、创造社会经济效益、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实绩作为主要评价依据,突出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和示范带动能力。同时,设立直评条件,符合相应条件,可不受初级台阶的限制直接申报评审中级;贯通技能人才申报渠道,符合基本条件和初级业绩条件,已取得技师以上技能等级的农村实用人才可直接申报中级职称。该市要求,申报参评中级职称人员须从事相应农业技术工作5年以上,注重农业知识更新,能结合当地农村经济、农业产业发展情况,组织或参与农业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解决技术难题,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比如种植类,水稻等粮油作物种植面积100亩以上;脐橙种植面积50亩以上等。据悉,该市此次职业农民职称专业设置主要分农艺、畜牧、水产三类,并结合赣南产业特色专设脐橙农艺专业类别。

为激励更多人才投身乡村振兴,该市积极开辟引才“绿色通道”,制订引才柔性政策,出台相关激励措施,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实打实的扶持,将取得职业农民职称作为优先认定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的重要依据。获评职称的“新农人”可优先承担农业科技试验、示范、推广任务并获得相关项目的扶持;优先享有国家和省里的惠农政策倾斜,参与农业开发项目、获得创业担保贷款等经费资助;优先推荐到外地传授技术,开展有偿技术服务;纳入优秀农村实用人才选拔、政府表彰奖励等方面的优先对象;将纳入乡土专家库管理,作为各类培养、扶持与服务的重点对象,切实发挥乡土专家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