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设立“民情连心桥”平台 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进一步落实

据江西省人民政府消息,近日,经过集中整治,南昌县蒋巷镇不少居民明显感觉到,辖区内几所学校门口挤满流动摊贩的现象有了较大改观。目前,该镇已规划设置集中区,为流动摊贩免费提供经营场地。这项工作的高效推进,得益于一周前的圆桌协调会。

在圆桌协调会上,县领导、部分县直单位及蒋巷镇有关领导干部围坐在一起,商讨解决群众经“民情连心桥”渠道反映而未能解决的“疑难杂症”。

“民情连心桥”是该县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支撑,也是“昌南治理”的响亮品牌。今年以来,该县将“民情连心桥”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群众遇到急难愁盼问题,可以通过“民情连心桥”线下线上多种渠道提交“订单”,由村(社区)网格员“接单”,对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对于村(社区)一级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申请启动“吹哨报到”机制,由挂点乡镇或县领导组织召开协调会,推进问题解决。

在协调会现场,蒋巷镇中心小学、蒋巷二中、江西传媒职业学院等学校门口流动摊贩问题最先被抛出,反映人是居民孙先生。他先后两次通过“民情连心桥”渠道投诉该问题,却屡禁不止。在接受回访时,他表示对办理结果不认可、不满意。

城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对此回应道:“流动摊点机动灵活,常常是‘摊’随人走。我们人手有限,管理上确实有难度……”

“为什么群众会反复投诉反映,说明问题没处理好!”挂点蒋巷镇“民情连心桥”服务点的县领导表示,“只要群众不认可,问题就不能销号!”

经大家现场反复讨论、集思广益,最终制定了解决方案——由蒋巷镇牵头,整合城管、市场监管、交警等多部门力量开展联合执法,采取错时和定点相结合方式,加大巡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划定区域给摊主规范经营……通过疏堵结合,让群众认可、满意。

直面问题和诉求,不轻描淡写,不敷衍应付,有的放矢提出可行对策……通过圆桌协调会,噪音扰民、强制补课、污水排放、违章搭建等群众反映的多个“疑难杂症”都有了处理方式和解决方案。此外,该县通过建立责任清单、倒查、电话回访、督查等问效机制,把“民情连心桥”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

今年以来,南昌县共受理各类民情诉求8.69万件,已办结8.57万件。随着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被啃下,一个个“疑难杂症”逐步被解决,群众的“民情订单”正在转化成“满意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