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信息保障系统”为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支持

据江西省人民政府消息,萍乡市在全市政府网站平台集约化基础上,依托数据共享互通平台研究开发了“政务公开信息保障即时通报系统”。该系统通过实时通报分析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数据,有效解决日常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把手”重视不够、信息保障不及时、内容覆盖不全面、工作主动性不强等问题,为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持。

一是市领导高位推介,有效解决“一把手”重视不够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信息保障即时通报系统”的研发建设,多次指导推动市政府办公室搞好组织开发工作,有力确保了通报系统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系统开发完成后,通过触摸大屏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休息室全时段公示。在市政府常务会听取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时,市长刘烁同志在部署下一阶段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时,要求列席会议的各县(区)政府、各部门“一把手”高度重视,随时对照该系统常调度、找差距、勇争先。

二是实时通报提醒,解决“信息保障不及时”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级各单位既要及时更新本部门单位的网站栏目,还要随时关注“市长信箱”、“我给市政府提建议”、“依申请公开”等互动交流平台。特别是各单位办公室人手紧张,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往往身兼数职,“政务公开信息保障即时通报系统”同时兼容手机应用、PC平台,可直接、直观地起到提醒作用,有效解决超期未更新,意见、建议、依申请公开答复不及时等问题。

三是合理设置通报内容,解决内容覆盖不全面问题。萍乡市“政务公开信息保障即时通报系统”设置“重点领域信息保障情况”通报页面,提醒政务公开责任单位及时发布涉及国有土地、矿产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就业创业、环境保护、三农信息等信息,不仅起到了通报重点领域信息保障情况的作用,更是时刻提醒相关单位履行自身政务公开法定职责,有效地解决市直单位信息保障“重数量”、“轻质量”,“工作动态多、优质信息少”的问题。

四是通过横向、竖向工作对比,解决工作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政务公开信息即时通报系统”不仅从多角度通报各级各单位信息发布数量情况,还实时对本月及上月信息保障情况进行对比,让各级各单位不仅互相对照比,还让各单位自己和自己比。有效促进各级各单位主动加压上进,形成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争先恐后,进位赶超的生动局面。

萍乡市“政务公开信息即时通报系统”是依托数据共享平台搭建的可扩展通报平台,目前还在继续摸索、创新。下阶段,平台将继续优化整合资源,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更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