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经开区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据江西省人民政府消息,宜春经开区坚持向营商环境要效率、要活力,加快服务理念更新、服务机制革新、服务模式创新,聚焦市场主体不同需求,推出“点菜”服务,致力打造更加高效、更加精准、更加惠企的营商环境。今年1月至9月,全区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4个,特别是半年内引进世界锂电巨头宁德时代100GWh新型锂电池和国内锂电龙头国轩高科30GWh锂电池产业基地“双超百亿”项目,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站在企业角度考虑问题,在线“点菜”便企惠民。该区着力打通企业诉求收集通道,积极搭建“赣服通”经开区分厅,设立营商专线、营商微信、营商邮箱、公文受理邮箱,加快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上门办、帮代办”,让“动动手指”取代“来来往往”,让“干部跑腿”取代“企业往返”。今年以来,全区线上办件累计完成14万余次,占总办件量的72.7%。

围绕企业现实所需、发展所迫,该区密集出台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科技创新、智能智造等惠企政策,精心“配菜”优化服务,集中资源扶持企业加快发展。围绕企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需求,对12家拟上市重点企业、16家重点科创企业及28家重点签约落户企业逐一安排了企业上市、科技创新、企业落户等专项特派员,“一对一”为企业在特定发展阶段全过程跟踪指导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培育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1家,组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0个。

以企业诉求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准“上菜”高效解难,结合实际精准分流、加快办理。该区实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一般问题由区职能部门负责,产业组团办、驻企特派员协调推进;复杂问题由区营商办制订务实举措,确定完成时限,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特别是对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重大产业项目,专班跟进、多方联动、特事特办,推动宁德时代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奠基仅用7个月时间,国轩高科仅用123天,“双超百亿”重大项目均实现“拿地即开工”。目前,园区已对405户重点在建及投产企业实现驻企特派员全覆盖,去年10月以来,共研究解决企业急难问题111个。

“饭菜”可不可口,企业最有发言权。该区坚持把营商环境评价权交给企业,推行“红黄榜”网络评价机制,针对部门服务、事项办理、解难纾困等实际情况,及时收集企业反馈意见建议,每月印发“红黄榜”简报,采取“红榜”激励、“黄榜”警示的方式,倒逼部门改进服务、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