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南昌迈向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中心

据江西省工信厅消息,据最新数据显示,南昌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已然居全省第一,其细分领域医药产业稳步增长,生物制药产业蓬勃发展,医疗器械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未来正“放大坐标系”,在“一产一策”“一企一策”精准支持下,助推南昌迈向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中心。

行走英雄城,南昌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发展态势着实让人欣喜。

济民可信集团(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排名第11位)在南昌高新区、小蓝经开区、新建区全面“生根开花”:高新区内,济民可信集团总投资30亿元的总部和新药产业化基地已经建成,可承接集团上海(全球)研发中心研发的新药在南昌产业化;小蓝经开区内,投资50亿元的小蓝新国药基地一期已投资完成25亿元,目前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成,预计年底将正式投产;新建区内,投资15亿元的康莱特原料药生产基地已全面投产。

作为南昌本土培育企业,江西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鑫医疗”)从南昌县三江镇一家默默无闻的小企业做到全省医疗器械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高新区的江西浩然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然生物”)是国内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生化药品原料生产企业之一,目前正在进行三期建设,新建动物源性生化药物原料车间和预灌封注射剂生产线,前9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3%。

“双城”创新引领 “三区”高效协同

目前,“双城创新引领、三区高效协同”的南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格局已然形成。

双城,即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江中药谷核心区和中国(南昌)现代医疗器械科创城;三区,即高新区医药总部和营销集聚区(以济民可信集团、华润江中集团为龙头),小蓝现代药品生产集聚区(以汇仁药业、江西制药、江西国药等为龙头)、经开区药械产业集聚区和(以诚志股份、一方天江、立健药业、费森尤斯卡比为龙头)。

 

据南昌市工信局统计数据显示,南昌生物医药产业前9月产业规模位居全省第一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实现营业收入255.42亿元,占全省四分之一强,同比增长28.3%。

 

“以前南昌市只是生物医药产业细分领域——医疗器械产业规模全省第一,今年做到了产业整体规模突破,在巩固医疗器械全省第一的基础上,生物医药产业规模首次位居全省第一。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全球疫情影响下医用耗材和卫生材料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二是生物制药企业的做大做强,尤其是“浩然生物”,实现了从生产医药中间体到原料药,最后到生产制剂的升级。”南昌市工信局生物医药科科长文春说。

 

放大“坐标系” “短板”需拉长

 

南昌医药产业首次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固然可喜。然而放大“坐标系”,南昌离率先“作示范 勇争先”,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中心”还需“拉长短板”。

 

江西省产业经济发展促进会会长刘晓青博士认为,南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产业结构还有提升空间:与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生物医药产业发达城市相比,南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尚处于初级阶段,要素亟待聚集。目前南昌生物医药产业结构中,中成药和医疗器械比重过高,缺乏高端化学制剂、生物制品、医疗器械、研发服务等龙头企业,未来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存在瓶颈。

 

同时产业规模、产业竞争能力有待提升。2020年,南昌生物医药工业营业收入仅300多亿元,产业规模与通化、广州、成都相比,有明显的差距。从产业整体现状而言,南昌除中成药产品外,基本与国内其他地区,特别是中部城市处于同质化竞争状态,尚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

 

此外,刘晓青认为,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滞后,产业外向度偏低,高端才人匮乏,科研实力不强也是短板之一。

 

医疗器械:让“关键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业内人士表示,南昌生物医药企业做大做强,无外乎三个路径:兼并重组、研发新的独家品种、围绕核心品牌价值丰富产品链。三种路径都旨在做大规模高质量发展,助推南昌迈向先进制造业聚集发展中心,其中医疗器械产业和中医药产业为其突破口。

 

近年来三鑫医疗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与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进行深度合作,自主研发了中国第一条透析器封装国产线、第一条空心纤维透析膜纺丝国产线,成功实现了国产装备自主纺丝零的突破,其透析液在全国有四大生产基地,产量居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达20%。透析管产量位居国内第二,市场占有率超过15%。

 

让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三鑫医疗是南昌医疗器械产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的有力佐证之一。

 

“推动南昌市医疗器械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应继续保持现有医疗器械优势产品发展,提升现有产品的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应通过自主创新、招商引资、合资合作、科研成果转化等方式,重点发展及引进高值耗材、体外诊断医疗器械、医用影像设备、监护设备、家庭护理设备等领域中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做大做强医疗器械产业。”杭州费尔斯通科技有限公司(火石研究院)江西分公司总经理卢云翔认为。

 

中医药:丰富产品链、培育发展制药装备

 

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中心主任蒋孙明指出:中成药是南昌市生物医药产业的特色领域。南昌应进一步支持济民可信、华润江中、汇仁药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通过自主创新、产学研、科研成果转化等方式,扩充类似品类产品数量;通过兼并重组、合资合作等手段,延伸产业链,丰富产品链。

 

位于湾里的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内,江西中医药大学首席科学家刘红宁教授团队完成的“中药制造现代化——固体制剂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针对中药固体制剂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低(制造质量低)、慢(制造速度慢)、小(片型规格小)、高(生产能耗高)”的问题。从设计、工艺、装备和质控等为出发点,开展了中药片剂制造技术体系研究,创制了系列中药新型制药装备。截至目前,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全国20个省市近300家企业,显著提高了我国中药制药水平,有效推动了中药制造现代化进程。

 

“现代中药的关键是提升制造水平,核心是制药装备。南昌市应大力培育和发展中药特色装备产业,加快实施中药产业“机器换人”。一方面支持中药材种植、采收和产地初加工装备的研发生产,提高中药农业现代化、机械化水平;另一方面重点支持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和高效节能的提取分离、饮片炮制、制剂加工等新型成套中药制药装备研发生产。”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明指出。

 

记者从南昌市工信局了解到,目前为进一步发挥南昌生物医药产业的引领作用,抢抓新兴产业发展的窗口机遇期,加快推进南昌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化、集聚化、高端化发展,市工信局正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产一策”“一企一策”要求,研究制定一批精准支持生物医药产业的政策。预计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生物医药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将达到350亿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