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倍增三年行动】向“高”攀登 向“新”前行 景德镇市重点项目建设挺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脊梁

塔吊高高耸立、车辆来回穿梭、工地一片忙碌……入冬以来,持续的低温天气让人们感受到了寒冬的威力,而在高新区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苦战严寒,抢工期、保进度,力争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施工任务。

 

施工现场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增强发展后劲的“发动机”。今年以来,高新区全力以赴支持项目建设,提高工作标准,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积极主动对接好、服务好重点工程项目,全力推动在建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服务提效,挺起了以高质量项目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项目建设无“寒冬”

这个冬天,似乎比往年更早、更冷。11月17日一早,虽然天空不作美下起了小雨,一阵冷风吹来,让人直打哆嗦。但在寒冷中的工地上却十分火热。

景德镇市电镀集控中心项目现场负责人程国柱,每天到工地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各施工面巡回检查,有丝毫不达标的地方都要当场纠正。“做工程,看似是粗活,其实要求很细致,也容不得半点马虎。”程国柱深有体会地说,冬季温度低,施工要求更高,一个小问题就可能影响整个工期。

“严格按照冬季施工技术的要求,结合不同施工场地情况采取不同措施,针对性的解决实际中存在的问题。”程国柱说,冬季施工,如何保证质量是最大难题。

 

据了解,景德镇市电镀集控中心项目占地约12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82亿元,项目拟建56条全自动/半自动电镀生产线,年加工处理能力446万平方米(不含电泳)。项目从8月开始施工,比预期提前半个月完成了边坡防护土方和一期场地平整,项目建设有速度,有成效,项目计划明年5月底完成投产。

迎寒而上,加班加点,高新区重点项目各个建设现场热意正浓。在智能物流装备产业项目(一期)基地项目现场,一台台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正在有序的作业,工人们把安全服当雨衣,安全帽当雨伞,在雨中仍然抢着施工。

该项目是我市重点招商引资的“20项目”,工程建设一共占地400亩,其中一期100亩,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堆垛机800台,AGV物流专用车1000台,年产值约5亿元。400亩全部完工达产,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

“天气虽然不给力,但施工的节奏可不能放缓。”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范东华告诉记者:“ ‘白加黑’连续施工,成为该项目开工以来的常态。虽是寒冬施工,热度决不能减,早日完成项目,创造更多‘高新速度’”。

为了该项目能够尽快开工,在高新区的推动下,该项目各参建单位通力配合、周密部署,组建了强有力的施工管理班组,制定严密的施工计划和扎实的保障措施,将地基强夯施工时间从最初的40天预期,压缩至15天,最后经过大家的日夜奋战,仅用时12天,较之前施工计划整整缩减了28天,为后续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眼下,这样生动的建设场面在高新区各个项目建设地处处皆是,一批重点项目加速建设,工人们火一样的建设热情与寒冷天气形成强烈对比。

坚持“一线工作法”

项目建设一直是高新区的“重头戏”。目前,在高新区16个重点项目中,有新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45.65亿元;新竣工项目10个,总投资26.1亿元。

 

位于高新区航空大道东南岸附近,是已经完工的景德镇市科技馆建设项目。记者远远地看到,科技馆设计的非常有现代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馆从空中俯瞰,就像一个巨大的字母“X”,其设计灵感既来源于直升机旋翼造型,又蕴含了字母“X”所代表的未知性。

建成之后的科技馆,将打造成为以科技展览为主题,以航空科技为特色,集科技知识普及、航空产业宣传和旅游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具有景德镇特色的现代化科普基地。目前,项目建筑工程、布展工程及展品展项工程已全面完工,并已经开始试运行。

除了景德镇市科技馆项目,竣工的项目还有景德镇高新区航空产业孵化园项目,景德镇高新区直升机产业标准厂房建设项目(一期),高新区航空科技园标准厂房项目(一期),高新区职业教育学校项目(一期),航空小镇学前教育中心项目,景德镇市西城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建、配套管网及污泥处置回收利用中心工程(一期)项目、高新区工业四路道路工程,景德镇高新区环保路延伸至工业五路道路工程和景德镇高新·梧桐雅苑安置房建设项目等。

 

景德镇高新区通用航空产教融合基地建设项目

 

 

景德镇智能物流装备产业项目

“高新区从上到下始终坚持一线抓项目工作法,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该区各级领导干部在一线办公早已是家常便饭。该区从全区抽调多名优秀干部,组建强有力专班,实行主管领导包抓、区级领导专管,工作专班强推、相关部门联动的重点项目建设专班工作机制。主管领导、区级领导、工作专班常态化进工地、到一线,定期不定期召开协调会、专题会,找准项目推进中的堵点、难点,“一对一”落实责任、“面对面”服务指导、“点对点”解决问题,在高新区营造出了大抓项目建设、抓大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高位推动绘“蓝图”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发展。今年以来,省、市主要领导频频走进高新区为园区发展把脉,与“高新人”共同描绘未来美好蓝图。

今年年初,省委主要领导来到景德镇,并指出,江西一直高度重视扩大开放和利用外资,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着项目干,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在高新区调研“5020”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要开展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跑出发展加速度。一天当作两天用、三步并作两步跑,以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进一步提高标准、进一步从严要求,全力推动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大提速、大迈步。

景德镇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雪梅在高新区重大项目集中竣工及开工仪式上指出,高新区作为工业的主战场、创新的主平台,一定要当好排头兵,做好示范、树好标杆。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树立顶格标准、保持满格状态、锻造合格能力,服务好、推动好项目建设。

加强项目建设,是提高投资拉动能力最有效的举措、最直接的手段。为快速解决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高新区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全力做好三“真”,提升项目建设能力和水平。

“真”服务,全区各相关部门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对重点在建工程服好务,尽好责,把好关,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提升服务项目建设水平;“真”帮办,重点项目建设专班人员切实履行项目包保责任,时刻关注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真”考核,项目督查考核动真格,一切奖惩,由最终结果决定,完不成、未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就要丢面子、少票子、甚至可能保不住位子,充分体现出了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推动形成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浓厚项目建设氛围。

同时,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高新区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加快审批节奏,提高工作效率。特别针对那些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进行逐个分析,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加大与企业、施工主体的沟通,引导企业抓住时机,科学调度、交叉施工,加快工程进度,尽可能地尽量缩短建设周期。力争高新区在全市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中变化显著、精彩纷呈。

通过高位推动、项目带动和部门行动,高新区全区上下合力攻坚、统一思想、激发活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格局已然形成,“千亿园区”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未来,“高新人”将坚定不移地朝着“三年过千亿”的目标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贡献产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