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实行分片包干责任督查工作

据江西省人民政府消息,近日,南昌市教育发布《通知》,将对全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以下简称“双减”)实行分片包干责任督查。督查内容包括全市范围内所有中小学校的落实“双减”工作的情况;校外培训机构(含有照有证、有照无证、无证无照)开展学科类培训情况。

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机构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全面关停(学科类机构开展培训时间为工作日的下午6:00到8:30);无证无照、有证无照的培训机构严禁开办。

核查机构收费行为:有无超过三个月、捆绑打包变相收费等。重点查看机构是否存在乱收费、退费纠纷、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

核查违规经营行为:核查无证无照办学、超范围经营的公司、超范围开展培训的托管机构、查看实际办学行为是否与《办学许可证》《登记证书》上的办学范围、办学地址相符。

中小学校:是否按照《南昌市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教师是否参加校本教研、开展业务学习;教师是否参加集体教研、集体备课。学校是否将作业设计与实施纳入教师教研、科研和师训范围,持续开展相关培训;教师是否按时、认真批改作业。学校是否贯彻“五项管理”和“双减”要求;是否将每周五设为“无书面家庭作业日”;学校是否有一校一案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是否构建多元服务主体,提升校内课后服务质量;学校是否按“5×2”模式落实服务时间要求。

市教育局将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形式,每月进行一次督查,做到全覆盖(每月20号前上报督查情况);法定节假日开展专项督查,双休日抽查。

此外,为切实维护学生及家长的自身权益,在近日印发的《南昌市教育局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市教育局提醒广大家长选择正规校外培训机构,防止上当受骗。

<!–end–>


来源:<!–begin–>南昌日报社<!–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