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减税降费,助力九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扩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有效助力九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半年,全市落实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费7.66亿元。

10类53个事项“最多跑一次”,13类132个事项“一次不跑”;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网上办理,“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广泛推开;涉税咨询、查询、办税缴费实现自助化、智能化, “5G+智能税务”建设有力推进;纳税人办理7大类69项业务252项资料可以“容缺”办理,“承诺制”容缺受理服务全力推行……今年,市税务部门结合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和第8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1项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各项税收政策;建立税收优惠政策推送机制,利用平台对企业定期推送个性化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实现纳税主体的全覆盖。

同时,全市税务部门落实“放管服”各项举措,通过“减税费、减审批、减资料”,最大限度减少和简化涉税行政审批,合并和压减纳税人报税资料,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减少93%,纳税人报税资料压减50%,平均办税时间缩减50%以上。全力推进税费事项就近通办同办,有效破解办税服务厅税费事项跨区域办理壁垒,实现了区域间税费政策执行、业务办理、执法标准规范统一,构建“一体服务、整体税务”管理服务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市税务部门紧盯纳税人堵点、痛点,“点对点”精准攻坚纳税服务的难题,在全省率先创建“企税银无纸化分类退税中心”,着力打造材料最少、手续最简、效率最高的退税服务,实现退税全程网办,使纳税人申请退税到完成退库时限提速至3至5个工作日,办理时间缩减66%,相关资料压缩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