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心上线,九江市大数据产业联盟成立,九江市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中国电信云计算政务创新示范基地和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九江分院先后揭牌……今年以来,九江市鄱阳湖生态科技城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培育新动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

2017年6月,九江市成立鄱阳湖生态科技城,总规划面积158.5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37.73平方公里,目的是把科技城打造成九江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平台,承载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科创蓝湾”。科技城作为九江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平台,投资8.15亿元建设了15万平方米的科创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投资6.4亿元建设的16万平方米新产业综合体一期工程全面竣工;投资7亿元、建筑面积超26万平方米的新产业综合体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新产业综合体将成为集研发、生产、办公于一体的数字经济发展中心……

目前,科技城共有28个数字经济发展平台项目筑巢引凤。

科技城大力实施“科技立城”战略,坚持以数字经济项目为主抓手,紧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商用、区块链等领域精准招商,引进了一批有发展前景的大项目,仅今年新引进联想、首创、高端环保产业园、九银数据中心、新湖未来小镇、锐意数字服务、龙工场跨境电商等项目24个,总投资176亿元。

科技城深挖产业生态资源,加快培育优势产业,依托华为、京东、中科院、电信、移动、联通、联想等创新平台或重点企业,主攻以物联网、人工智能、5G通信、信息安全、数字贸易等为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做强以激光应用为特色的智能制造产业,培育以高端医疗服务为特色的大健康产业。投资20亿元的中国电信中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已完成700余个机柜建设,8000台服务器逐步上线;江西新四季科技有限公司与华为、小米、大疆等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江西泰博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太阳能光伏组件,畅销国内外……

此外,科技城大力引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研发平台,同时推动本地高等院校在科技城建立培训基地,全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成立了九江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并获批江西省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基地,中国(九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鄱阳湖生态科技城产业园、江西省特色小镇(蓝湾数字小镇)也在建设中,数字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据统计,科技城已引进数字经济及关联项目53个,总投资额近308亿元;已投产运营的项目有16个,总投资52亿元,年产值达135亿元,数字经济集聚效应凸显,成为九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