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区创优营商环境助企发展

6月初,总投资2000万元、面积3100平方米的景德镇市昌江区新政务服务大厅正式投入使用,采取小窗口、大后台形式实现了“一门办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

近年来,为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昌江区积极营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采用县级领导挂点企业、一个窗口办证、专项联席会议等方式,扶强、盘活了一批辖区企业。同时,区领导分别率队赴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开展项目考察和点对点精准招商,在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据统计,今年1至5月,该区引进项目1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达成投资意向的项目8个。

昌江区实施营商环境建设攻坚行动,增强推动政策落地落实的工作能力,确保简政放权各项改革举措放得下、接得住、能落地、见效果。该区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与政务服务改革、行政审批改革统筹谋划,努力探索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通过流程再造、联合审批等举措,最大限度地提升了管理服务效能,营造了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先后出台《昌江区关于促进总部(楼宇)经济发展的暂行办法》和《昌江区关于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暂行办法》,

成立昌江区发展总部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及招商引资“代办联审”中心等,不断丰富服务内容、精简办事流程、开通绿色通道,已先后为85家企业证照办理等提供“一站式”服务,企业完成注册到开票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减到现在的2个工作日,奖励拨付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减到5个工作日。

该区建立县级领导挂点企业制度,最大限度为企业和重大项目排忧解难。“宁封窑国际陶瓷村”项目是景德镇市和昌江区共同打造的重点文化旅游景区,因企业出现资金困难而中途停工。在区挂点领导多次走访了解实情并与该企业负责人反复磋商解决方案后,采取由昌江国资出资2000万元占20%股份的方式实施企业混改,最终使该项目起死回生。同时,结合县级领导干部驻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不断完善企业维权服务机制,建立了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服务中心,公布维权热线,并确定了8家企业维权服务联系点,通过了解企业需求、疏通企业困难等,切实保障和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此外,创新开展联席会议制度,将问题解决在一线,推动企业发展加速。作为景德镇市重点生物医药项目,富祥股份二期建设进展缓慢,该区高度重视,召集所有相关单位和部门,每天在项目现场召开联席会议,前后仅用8天时间就安全圆满完成了征地任务。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工艺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10月份可完成2个生产车间联调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