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市余江区兴工强企跑出工业发展加速度

入统“5020”工业项目2个,同比增长100%;项目总投资51.9亿元,同比增长70.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4.82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10.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56%、29.80%……今年一季度,在发展环境严峻复杂、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形势下,鹰潭市余江区工业经济呈现稳步回升、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近年来,该区秉持“工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项目、核心在强企、出路在创新”的理念,围绕“强基础、调结构、降成本、增效益”目标,全力推进实施“工业强区”“扶优扶强”战略,先后获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二类先进县、全省开放型经济三年综合先进单位等奖项。

量质齐升兴产业。近年来,余江区积极实施县域骨干企业培育工程,全力培育眼镜、雕刻、循环经济、精密制造四大特色产业,引导企业推进工业绿色化、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提档升级。同时,不断做优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医药大健康、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产业。

2020年,全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四大特色产业实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5%,保太集团、盛发铜业、耐乐铜业获评全省制造业民企百强,其中保太集团获评全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百盈光电获评全省瞪羚企业,华尔达5G数字化工厂被评为全省唯一“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

快马加鞭攻项目。该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的工作导向,实施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一把手”工程,全力推动重大产业重大项目落地。同时,对所有重点项目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做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避免钱等项目、项目等地。2020年,总投资110亿元、年产值250亿元的沃德尔科技产业园已完成布局;台湾彩智电子年产600亿片芯片电阻项目已全面投产;亚洲500强企业中联重科智能农机装备项目成功签约;耐乐5G散热管、澳翔光电5G智慧望远镜、瑞源精密5G光模等一批高端物联网项目进展顺利。

“软硬兼施”优环境。该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产城融合发展方向,大力开展腾笼换鸟,加快盘活闲置土地厂房,全面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功能。2020年,余江工业园区获评江西省第一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园区,全区新建标准厂房34.4万平方米,为企业落户、集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不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完善特派员扶企制度,抓好各项惠企政策落地生效,积极协助企业解决办证、资金、用工、物流等方面的困难,大力提升服务水平。2020年,全区共为企业减免税费1.2亿元、发放财园信贷通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