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确保5家VR企业总部落户南昌

3月26日,由省虚拟现实产业链专家咨询委员会及省虚拟现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筹)联合主办,红谷滩区政府、华为(江西)VR/AR软件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二期虚拟现实产业链专题沙龙在南昌VR科创城展示中心举行,吸引了省内虚拟现实重点企业、高校、专家代表以及特邀嘉宾150余人参加。

本期沙龙分为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两个环节,与会嘉宾以“VR技术迭代、产业生态升级”为主题,就“产学研用金”产业要素协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合作经验开展了深入研讨。同时,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带来了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江西财大VR人才规模将达1000人

在主题演讲环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VR/AR产品线技术专家郭振宇从虚拟现实技术的历史使命、现状与发展,以及未来5年虚拟现实为消费者提供的应用场景等角度展示了VR产业发展的特色和优势。

红谷滩区相关负责人在演讲中表示,VR科创城作为国家战略布局,未来之路任重而道远。“VR科创城自去年4月开始投入建设,创造了建设‘第一速度’。要从技术、产品、资金、人才等方面着力,力争将更多的VR企业总部逐步迁入南昌,今年确保5家企业总部落户。”该负责人说。

江西财经大学校长、法学教授邓辉在沙龙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西财经大学已在三个学院开展VR相关领域研究,并于去年底成立了虚拟现实(VR)现代产业学院,“虚拟现实技术本科专业也已获批,今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对VR等相关专业感兴趣的都可以报考。VR现代产业学院将培养从专升本到本科、研究生等各层次的专业人才,很快就能达到1000人规模,以后学院每年都将招收和培养VR人才,可以极大地满足VR产业和相关企业的人才需求。”

VR科创城已完成VR50强头部企业70%注册落户

“VR产业的爆发要再等5年以上,还是就在2021年?”“一季度频频出现的VR融资事件传达了怎样的信号?”……在圆桌讨论环节,一连串直指VR产业发展症结和痛点的问题打开了在场嘉宾的“话匣子”。

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推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提到,今年世界VR大会将在10月份举行,“这一次将在延续往年大会精彩的基础上,更注重产业的对接,特别是在加快应用牵引方面会有更多的特色亮点。”

南昌市申龙虚拟现实产业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妮在发言时透露,南昌VR科创城展示中心仅168天就完工并运行,而且已同步完成了VR50强头部企业70%的注册落户。“目前,VR科创城已导入华为、阿里、北航等一批龙头企业,同时也在与行业内的很多VR企业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