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加快创建国家级VR创新中心,未来打造“世界VR产业中心”

VR产业已经成为南昌乃至江西的一张名片,据行业预测,2021年将是全球VR产业大变局之年。今年南昌的VR产业如何发展?3月27日下午,南昌红谷滩区召开虚拟现实产业推进大会,传达学习全省虚拟现实产业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及3月15日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吴晓军关于VR科创城专题调度会议精神,听取红谷滩区VR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全区VR产业推进工作。记者27日从会上获悉,南昌市将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战略倾斜支持,加快创建国家级VR创新中心。

据行业预测,2021年将是全球VR产业大变局之年。苹果公司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或2022年上半年推出一款智能眼镜可能成为划时代产品,南昌的VR产业今年将向哪个方面努力?

红谷滩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周亮在会议上说:“全区上下务必切实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按照打造‘世界VR产业中心’的目标,进一步强创新、拓应用、促集聚、育人才、优环境,快速推动VR产业提质提速发展。要抢占科技研发制高点,攻克一批共性技术、建设一批科创平台、引育一批高端人才;要形成产业集聚良好态势,落实引育龙头、建设集群、打造载体三大任务;要释放政策体系集成动力,加强机制、资金、环境、组织四大保障。”

南昌加快创建国家级VR创新中心

创新是引领VR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瞄准产业前沿和发展趋势,推动VR产业创新技术在红谷滩区先导策源。周亮说:“首先,攻克一批共性技术。根据VR产业核心技术目录,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填补产业链关键环节空白。着力破解VR产业科技成果转化涉及到的体制机制、人才、资金、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问题,为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营造良好环境;其次,要建设一批科创平台。联合华为、阿里、联想、微软、高通等头部企业,北航、北理工、浙大等一流高校以及一批战略投资型科创基金,全力打造华为南昌研究所、阿里数字江西影创研究院、高通影创联合创新中心等一批业内顶尖的新研机构(注:指新型研发机构)、创新中心、产业生态孵化器。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战略倾斜支持,加快创建国家级VR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