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打破传统市场 进出口规模显著增长

据江苏省人民政府消息,2021年,无锡外贸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057亿美元,同比增长20.4%。

从1990年首破1亿美元,到1994年首破10亿美元,再到2003年首破100亿美元,时至2021年中国加入WTO20周年之际,晋级“外贸千亿之城”,无锡越来越深地融入世界贸易体系,进出口规模不断向着更高层级进击,商品流、资金流、技术流的不断交融中城市能级一步步跃升。纵观历年数据,自加入WTO以来,无锡国际贸易的“朋友圈”不断扩容。截至目前,无锡已与全球23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

欧盟、美国、日本曾是无锡国际贸易的三大传统市场,进出口占比接近总值的一半。随着多元化战略的推进,韩国、东盟、非洲、拉丁美洲、中东等新兴市场逐渐崛起。2021年,全市前五大贸易伙伴分别为东盟、欧盟、韩国、日本、美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金额达272.4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5.8%,比重较上年增长2.3个百分点。

据无锡海关统计数据显示,自2021年6月以来,无锡出口连续7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12月进出口673.9亿元,增长9.9%,创历史新高。全市外贸进出口占全省比重保持在13%以上,进出口更趋于平衡。纵向比较,2021年,无锡市外贸出口增速较全省平均水平快0.5个百分点。

2021年1-11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超2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全年完成保税维修检测货值2.3亿美元,同比增长70%。一系列数据表明,在传统贸易不断加码的同时,外贸新业态更是迅猛发展,向创新要增量,成为无锡外贸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