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公里堤顶路贯通——南通大江大海风光带雏形初现

据江苏省发改委网站消息,1月5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长江经济带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南通115公里江海景观带跃然屏上。参与设计的南通水利勘测设计院院长陶晓东激动不已:“3到5年内,从南通最西与靖江交界出发,经过最东启东寅阳,至海安与东台交界的老坝港,南通人可以连跑10个马拉松!”

江海堤顶路,是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的“骨干”,更是政府为民办实事、推进长江大保护的重大工程。以此为主线,串联起沿线景、产、镇、村,江海风貌城镇带、诗意田园乡村带、沿江科技创新带和沿海高水平产业带等生态景观带将次第呈现。

三年达标五年成景

站在启东市圆陀角观景平台,海天相接浑然一体,江风海韵扑面而来,彩色步道引人注目,不少游客漫步于此,欣赏长江、黄海、东海交汇处的独特风光。

早在2020年,启东市委市政府就作出了一项重大决策:启动178公里“美丽启东-江海岸线”建设工程,超22亿元投入,三年达标、五年成景。以全面提升江海沿线堤岸防洪等级为基础,确保百年一遇标准,完成80公里江海岸线建设。其主要工程为:加固达标江海岸线55公里、修复江海生态岸线120公里、调整法定大堤85公里;修建出江入海水闸7座、引水闸2座。到2025年,启东178公里江海岸线,将以圆陀角风情区、黄金海滩湿地公园、长泰海滨城、通州湾吕四港片区等特色布局,展现出清新深呼吸、满眼风情浓的东疆风貌。

去年以来,启东加快实施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达标工程建设,使其达到百年一遇防洪标准。目前,55公里江海岸线达标修复工程、26公里最美岸线示范段建设、占地3117亩的滨江森林公园等一批先导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启隆段7公里江堤、圆陀角段8公里海堤、黄海滩涂公司段11公里海堤、江海产业园段16公里海堤及三条港闸拆建工程和五效闸拆建工程已完工,圆陀角生态景观带已成网红打卡点。在沿江沿海全线通达的基础上,一条集防汛抗洪、旅游观光、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江海生态景观带初显雏形。

江岸线变成风景线

漫步于海门区临江新区江堤上,崭新的堤顶路整洁靓丽,两旁芦苇依依,水杉成林。很难想象,一年多以前,这儿还是一片荒地滩涂,如今,江岸线变成风景线,依江而建的东布洲长滩公园绵延5.5公里,种植了3万平方米粉黛子草、1.8万棵水杉树,拥有5000平方米旱溪景观和6公里景观步行道,形成了“杉的王国,花的海洋”。

去年2月,海门区共明确江海堤防提升工程项目15个、江海堤防改道建设工程项目2个、沿江沿海水闸改造项目17个、河道整治工程项目6个、江海堤管理范围内占用清退项目33个、入江入海河道“三乱”整治项目40个。

作为首批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示范段,去年以来,海门对东布洲长滩公园实施提升项目,增加了道路亮化、休闲座椅以及公共自行车等基础设施的安装,植入马鞭草花海、艺术小品、长江观景平台等文创元素,改造疏通了3.5公里长的江洲河,并实施5.5公里的环形骑行道。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春天向公众开放。

此外,临江临永汽渡西侧5.5公里江堤已完成彩虹标线、路灯等配套设施建设;青龙港示范段江堤提标部分1.3公里堤防主体工程已完成,相关配套设施和慢性系统标线年初即将完成;开发区新江海河闸至浒通河闸段13.7公里已按照工矿企业段完成一线堤防提标建设,并完成彩虹标线工程。

115公里堤顶路实现贯通

江堤海堤景观路工程是生态景观带建设的核心和基础,南通市编制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江堤海堤景观路)设计导则,全市堤顶路统一建设标准、标识标牌,科学布点休闲驿站,在堤顶道路设计步行绿道、骑行道,打造慢行系统。全市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堤坝双向两车道的汽车观光道全线贯通,沿线绿化景观、绿道建设全面完成,形成畅通、可达、共享的滨水公共空间体系。

稳固的江海堤防是现代水网的安全屏障。南通市以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为契机,统筹堤防防洪能力提升与沿江沿海堤顶路贯通、共享。以沿江、沿海现有一线挡潮堤为基础,通过“百年一遇”堤防防洪能力提升或改道新建等方式,全力推进贯通工程建设。同时,加快海港引河南闸站、洋口外闸、灵甸闸、五效港闸等部分沿江沿海穿堤建筑物除险加固、改造拆建,进一步提高城市防洪标准与流域防洪排涝能力。

为加快推进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堤顶路建设,市发改委、水利局等部门联手建立“三日一调度、一周一督查、半月一总结”等推进机制。针对前期海安、如东、崇川的示范段建设进度较慢,影响了工程整体进度等情况,市水利局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协调各方,要求各地围绕示范段建成目标,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进相关县(市、区)堤顶路建设。目前,各地堤顶路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全年共贯通11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