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丰H8-2项目”迈入全容量并网发电冲刺阶段

据江苏省发改委消息,12月5日14时08分,三峡能源投资、三峡上海院EPC总承包的三峡新能源江苏大丰H8-2#3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以下简称“三峡大丰H8-2项目”)实现首批机组并网发电,迈入全容量并网发电冲刺阶段,标志着我国离岸最远的海上风电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该项目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毛竹沙北侧海域,场址中心离岸距离72千米,水深7.5至20.9米,总装机容量300兆瓦,共安装58台风机,其中38台单机容量4.5兆瓦,20台6.45兆瓦,配套建设一座陆上集控中心、一座海上升压站和高抗站。

该项目创造了多个行业内的“首次”:是国内离岸距离最远的、海底电缆截面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风场中心离岸距离72千米;是国内目前采用交流输送距离最远的在建风电;升压站平面尺寸为47米×29.8米,相当于2个标准篮球场大小,共4层,总高度达16米,重约2800吨,是国内同等配置下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海上升压站;电能在陆上集控中心升压至500千伏后接入电网,是国内电压等级最高的岸基集控中心。项目所用电缆长度达到86.1千米,截面外径达263毫米,为减少因海缆电容效应而导致的无功损耗,实现远海电能高效送出,项目创新性地引用带新型抽能电抗器的海上高抗站,来维持海上远距离输电线路系统电网电压的稳定,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属首次。

三峡大丰H8-2项目预计在今年12月底全容量并网,建成后可研年利用小时数约2972小时,年上网发电量可达9亿千瓦时,满足约37万个三口之家一年的正常用电需求。与同等规模的火电相比,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6万吨,为优化当地能源结构和今冬明春的电力保供再添利器,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