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强化责任落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据江苏省人民政府消息,1-10月,泰州市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10大类40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总体良好。市级机关单位拆墙透绿、核酸检测基地和示范发热门诊建设、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等12项已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办老年大学分校、建设基层为民服务中心示范点、打造公安便民服务圈等9项超过序时进度,其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一、促进更加充分就业。实现新增就业45239人,为青年(含高校毕业生)开发就业见习岗位3773个,组织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549人次。

二、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北沿江高铁工程正在开展先行开工段泰州方案选址。常泰长江大桥工程正在进行航道桥、合建段引桥及普通公路接线引桥施工。靖江江阴长江隧道工程正在实施江北工作井及明挖段施工。姜堰南绕城快速化工程正在开展路基、桥梁工程施工。353省道泰州段改扩建工程完成路基工程,正在进行路面、桥涵、交安等施工。梅兰路“白改黑”工程建成通车。东进路改造工程正在扫尾。青年路北延工程完成海阳东路至森园路全线施工,正在进行新通扬运河大桥施工。凤凰路东延工程完成排水主管道、路基灰土施工。淮河路西延工程完成沥青摊铺,正在进行人行道施工。惠山路拓宽工程正在进行污水管道施工。完善农村公路路网,建成农村公路39公里、桥梁23座。实施公交站台提升改造,114座站台正在施工。推进公交线路优化,完成车辆、站点标识制作、后台数据更新,优化公交线路2条。

三、推进宜居城市建设。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完成棚户区(城中村)改造24.99万平方米,其他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勘探、入户调查、签约交房等工作。改造老旧小区5个,其他小区和新增小区停车位项目正在施工。既有住宅增设电梯29部,51部电梯正在施工。站前路污水管网工程完成图纸审核、现场地形及管线情况调查,绿化提升工程正在清表。京泰路绿带工程完成道路红线范围内项目施工,正在进行亮化施工。海姜大道绿带完成土方回填及造型整理,正在进行园路铺装、乔木栽植施工。南凤城河绿道景观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完成河道污水直排口溯源排查,建成污水管网34.8公里。建成公厕7座,在建公厕8座。完成132个小区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安装,25个小区垃圾分类正在有序推进。易腐垃圾处理终端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第三批市级机关单位拆墙透绿项目全部完工。

四、加大教育惠民力度。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有序推进,观澜天境幼儿园新建项目、姜堰二实小康华校区改造项目竣工,恒大华府幼儿园正在进行装潢施工,其他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推进集团化办学,组建教育集团55个,中小学幼儿园参与集团化办学比例达78.15%,周山河小学和周山河初中正在开展集团化办学相关工作。完成14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改造。

五、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市第五人民医院项目5幢楼主体结构全部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和外墙粉刷。市妇幼保健院项目正在进行一层、负一层施工。市中医院二期项目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外墙装饰。市人民医院新院区二期工程完成试桩。市第六人民医院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建成核酸检测基地2个、示范发热门诊3家。拓展医保个人账户功能方面,已经出台拓展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和家庭共济相关政策,个人账户在原有使用范围的基础上拓展支付基本医保参保费用、政府引导的商业补充医保参保费用、困难人员退休医保一次性费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以及符合规定的疫苗5类费用,参保人员个人账户结余较多的资金,可共济给符合条件的配偶、父母、子女等家庭成员,用于支付个人账户规定可支付的费用。

六、提高养老保障能力。市福利中心二期工程已形成新的建设方案,正在履行报批程序。建成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3所、失能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服务机构2所,其余项目正在扫尾。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917户,其余项目正在扫尾。3家老年大学分校完成招生开学工作,正在开展教学工作。基础养老金已按200元每人每月的新标准发放到位,比上年增加15元,享受人数28.05万人。

七、接续传递温暖关爱。资助特殊困难学生30127人次,关爱家庭困难学生和留守学生6777人。健全工伤补充保险制度,将未办理退休超龄人员、职技校实习生及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了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市区参加工伤保险的超龄人员和实习生3480人,参加补充工伤保险人数5800人次。为事实无人抚养困境青少年建成“梦想小屋”142间,组建“1+3”关爱服务团队,开展常态化跟踪陪伴。举办“青仔公益暑托班”37个,完成近900名困境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等群体公益暑托服务。

八、打造体育健身服务圈。体育公园“一场三馆”(体育场、健身馆、游泳馆、体育馆)正在进行室内装潢施工。群众性体育设施正在施工。凤城河外环步道贯通工程进场施工。2个体育场和2个体育馆正常开放,市体育中心体育馆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市体育中心体育场正在进行周边道路维修和绿化施工。

九、营造平安生活环境。建成“阳光宴会厅”17家、智慧农贸市场“阳光菜篮子”10家、建成“阳光厨房(食堂)”278家,完成食品安全抽检4024批次。推进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建成智慧技防小区6个、智慧技防校园4个,在建智慧技防小区184个、智慧技防校园92个。青年北路消防救援站项目进场施工。更新消防车辆14辆,购置交付救援装备200件(套)。建成低费用智能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位15478个。特殊困难老人住宅改造室内电路完成1057户。

十、打通便民“最后一公里”。推进基层为民服务中心试点建设,建成基层为民服务中心34家,正在准备达标验收。实现1857部电梯、92个地下室5G信号覆盖。打造城区3公里公安综合便民服务圈,建成公安便民综合性服务点、单一性服务点、社会渠道化服务点共189处,城区3公里便民服务圈基本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