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翼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在苏揭牌

9月2日,苏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在苏州市相城区签署产业数字化战略合作协议,天翼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许昆林在致辞时表示:今年苏州提出“让数字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打造永远在线的‘数字苏州’”, 加快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打响“苏州制造”品牌,这与中国电信实施的“云改数转”战略,方向目标非常契合。

天翼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在苏揭牌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为两家公司揭牌

签约仪式上,许昆林、柯瑞文为天翼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揭牌。

柯瑞文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苏州是长三角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中国软件特色名城,产业数字化发展基础好、机遇多、创新氛围浓。

天翼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电信、中智行和苏州市国资平台合资成立的车路协同领域合资公司。公司定位于车路协同技术研发及运营,探索智能车路协同规模化验证与应用。它是一家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兼顾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的合资公司。公司将以苏州为起点,逐步向全国推广。

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劲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单车智能,创业公司有能力实现;而道路智能一定需要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央企牵头。此次三方共同建立合资公司是良好的开始,优势集聚,实现规模化道路智能愿景可期。”

期间,王劲向与会领导嘉宾展示了由中国电信和中智行已在苏州联合打造的全连续、无间断、高度协同的高级别智能化道路,使智能道路具备“开车”的能力:路端系统负责整体指挥,车端系统负责执行和配合,共同完成高级别的无人驾驶能力。

天翼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在苏揭牌

车路协同能保证复杂路况下的安全无人驾驶

为确保准确体现“路开车”,演示现场的工程师特意将智能车上的所有传感器都遮住,让智能道路主导操控。王劲现场演示了数字化封路、多车协作掉头、盲区出车让行和盲区行人横穿四个车路协同典型场景。

王劲表示,车路协同的优点可总结为:多、快、好、省。多,是规模化部署;快,是比单车智能早三五年真正落地;好,是更安全、更高效;省,是更经济,可节省约1/3的总建造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