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常州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从8月25日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常州市经济运行在稳定恢复的基础上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GDP)半年首次站上4000亿元台阶,达到4089.6亿元,同比增长13.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0.6个百分点。

上半年,常州市其他经济指标也表现优良,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0.3亿元,增长21%,高于全省平均1.9个百分点,增速列苏南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3%,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4.4%,环比上升8.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3.7亿元,增长34.4%,增速列全省第二、苏南第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926元,增长13.3%;实际到账外资14.53亿美元;进出口总额1425.4亿元,增长30.2%,规模创历史新高,增速列苏南第一。以2019年同期为基数,主要指标两年平均增速均位居全省和苏南城市前列,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长7.4%,列全省第三、苏南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均增长10.2%,列全省第二、苏南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长12.2%,列全省第二、苏南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长10.7%,列全省第一;工业用电量平均增长10.6%,列苏南第一。

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预算工委调研显示,上半年全市经济在稳健增长的同时,呈现出四方面良性向好特征。
一是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市实现制造业增加值1792.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8.6%,高于GDP增速4.8个百分点;制造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6.6%,同比提高21.3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2.0%提高到43.8%,位列全省首位。全市制造业入库税收213.0亿元,同比增长28.7%,高于平均增速7.4个百分点。常州市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制造业发展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创新驱动对制造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持续显现。上半年,全市先进制造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82.8%,研发费用增长28.9%,分别高于平均水平38.1个、9.9个百分点。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办理留抵退税7.9亿元,增长394%,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留抵退税占增值税税源的比重达29.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8.9个百分点。

二是产业链集群优势不断彰显。上半年,全市十大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2913.1亿元,同比增长37.7%,高于全市平均2.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对全市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作用更加突出,1—6月份,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产值3721.1亿元,同比增长39.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8.5%提高到59.0%。全市机电产品实现出口631.1亿元,同比增长35.1%,占出口总额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1.5%提高到61.5%。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新型碳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步入快速发展轨道,上半年全市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完成产值582.1亿元,同比增长104.3%,新型碳材料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优胜者名单。

三是双循环市场格局加速构建。对外贸易呈现规模扩大、份额上升、结构优化、质效提高的良好态势,全市完成外贸出口额1026.6亿元,同比增长26.4%;进口额398.8亿元,同比增长41.3%,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3个、24.8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实现进出口1176亿元,同比增长30.4%,占进出口总量的82.5%。国内经济活动全面复苏,市场主体加速培育,内部需求持续释放,1—6月全市新设立市场主体6.1万户,注册资本129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4%、45.5%,其中新设企业1.7万户,注册资本124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6%、46.3%。市场主体与长三角地区的协作配套持续强化,经济联系更趋紧密,全市从长三角地区购进额所占比重达80.2%,向长三角地区销售额所占比重达71.1%。理想汽车产销规模逐月攀升,申报销售同比增幅达到150.5%,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常州市消费类终端产品长期偏弱的不足。

四是高质量发展基础持续夯实。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4%,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1.5%,占工业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8.0%提高到51.1%;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8%,占工业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4.7%提高到46.1%。全市新增入库项目64个,其中超百亿元(10亿美元)项目3个、超50亿元(5亿美元)项目2个、超30亿元(3亿美元)项目8个。重大项目贡献作用持续提升,上半年全市193个重大项目企业实现销售869.3亿元,同比增长46.9%,其中销售超亿元企业76家,税收超千万元企业47家,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资本市场常州板块能级持续提升,1—6月全市新增中英科技、苏文电能等上市公司6家,首发融资合计20.2亿元,亚玛顿等6家企业通过定向增发、发行公司债等实现再融资,合计募集资金37.5亿元,上市公司龙头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日益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