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梁溪区实际使用外资完成1.71亿美元

 

老城厢招引外资历来是梁溪区的“老大难”。但今年上半年,梁溪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1-6月实际使用外资完成1.71亿美元,完成全年目标的74.5%,同比增长840.04%,远超省、市同期增长水平,完成进度和增幅连续三个月保持全市第一,实际使用外资中服务业占比达100%,占全市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的21.1%,位列全市第二。从曾经的“靠边站”到如今的“瞩目点”,梁溪招引外资的秘诀在哪儿?

“1.2亿美元的项目,我们用了12个工作日拿下了,跑出了梁溪‘加速度’!”梁溪区商务局副局长黄文芳回忆起资金到账的那一刻,激动不已。“我们靠的就是做优靠前服务,没有机会争取机会,有一丝机会就放大机会。”黄文芳说,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增加与企业的“粘”性。就拿这个项目来说,一次次与项目方沟通,帮助对方梳理项目落地、外资到位的路径。该局外资服务贸易科科长盛琳说,她几乎每周都会给重点外资企业打电话、发信息,了解企业实时诉求,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在梁溪区上半年的实际使用外资成绩单上,有1400万美元来自江苏爸爸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并购。“我们在由内资转为中外合资时,申报材料出现了问题,商务局当天就给了我们专业的指导,材料当天更正后就报送了。”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带着“起步即冲刺”的工作理念,梁溪区从年初就全面梳理辖区内外资载体及地块信息,摸排可引进产业项目的重点区域,商务局与各个街道、平台公司合力抓外资引进。强化重大外资项目的协调推进力度,构建“梁身制、悉心办、无难事”的梁溪招商护商工作体系,积极探索实际使用外资新途径。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招引更多优质头部外资企业进驻梁溪。1-6月,梁溪区引进重大外资项目5个,新增协议外资9.42亿美元,同比增长450.7%。这些数字,都刷新着老城区招引外资的历史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