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马快速通道宜兴段03标段现场建设如火如荼

昨日,在宜兴周铁镇的沙塘港村,宜马快速通道宜兴段03标段现场建设如火如荼。占地146.5亩的“两区两厂”已破土动工,包括拌合站、钢筋加工厂、试验室、项目部驻地及职工之家等,近百名工人在忙着临建施工。

宜马快速通道即341省道马山至宜兴周铁段工程。工程起自230省道十里明珠大堤,止于230省道宜兴段交叉处,并与341省道周铁至杨巷段顺接,全长约16公里,竺山湖隧道全长7.74公里。据宜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宜兴段工程主要包括03、04两个标段,总长约5.9公里。据了解,该工程也是目前宜兴实施的工程规模最大、建设标准最高的项目。03标段主线全长4.48公里,双向六车道。其中,竺山湖隧道宜兴侧段隧道长4.07公里。

“9月底将进行湖面围堰施工。”项目承建方中铁十六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竺山湖隧道湖域段集超长水中围堰、长大深基坑、多种支护形式施工于一体。考虑到技术、环保等多方面因素,湖底隧道将采用“四仓流水循环-移动岛堰法”进行施工。施工时,每四个仓为一个整体,近似于一座湖中“孤岛”,四仓在施工时类似于一个“流水线”,逐步向湖中推进。

04标段为周铁互通,即出竺山湖隧道后与341省道周杨公路相接的路段,主要为一座主桥,两座匝道桥,全长1.5公里。记者在现场看到互通桥梁东侧桩基已进场施工。目前,与宜马快速通道相接的341省道周杨公路、范蠡大道北延段两大重点交通工程启动了前期准备工作。两大干线可谓是打通了锡宜协同发展大动脉,拉近了宜兴西部乡镇、中心城区、宜南山区与无锡城区的距离,将锡宜一体化发展推向了新的高度。其中,341省道周杨公路全长42.4公里,是贯穿宜兴北部地区的一条东西走向的重要干线公路,路经周铁、万石、芳桥等,终点与溧阳市341省道相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