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连云港服务业收入超274亿元,总体优势稳固向好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服务业表现比较抢眼。上半年,连云港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累计完成347.86亿元,其中净服务业收入为274.85亿元,总体优势稳固向好。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周立岩表示,近年来,连云港市把发展服务业放在重要位置,立足连云港实际,加大政策引导和投入力度,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能效不断提升,产业内部结构和空间布局不断优化,服务业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实现了服务业发展的要素集聚、系统集成、政策联动。全市互联网经济风起云涌、电子商务风生水起、“三新”经济活力迸发、“四众”模式势头正旺、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新物流产业优势集聚,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和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建设全面推进,已经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借助开放新机遇,打造发展新优势。近日,记者在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的“一带一路”供应链项目现场看到,一期项目物流库内已经投用。该项目是连云港市抢抓开放新机遇,推进服务业发展的生动写照。“十四五”时期,连云港市将以自贸试验区的试错功能为依托,创新构建具有连云港特色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连云港市将聚焦服务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西游故里、创新港城”建设为战略支点,依托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中哈物流基地、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阿克套产业园着力打造以“承东启西、多式联运”为特色的“一带一路”国际物流枢纽,全面深化以“全域旅游、千年府城”为亮点的国际文化生活体验目的地,积极构建以“现代时尚、品质消费”为特质的区域消费中心,加快服务业数字赋能、创新赋能、改革赋能、开放赋能,努力构建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和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全方位展现连云港市服务业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连云港国际枢纽港的价值和影响力。

加快构筑“653”服务业产业体系,推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连云港市规上服务业十大门类营业收入全部实现较好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较上年同期增长82.3%,较全省平均增幅高出25.4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61.0%,较全省平均增幅高出18.1个百分点;对产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科研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54.5%,较全省平均增幅高出21.0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三。市发改委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连云港市将立足连云港市实际,构筑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653”服务业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会展、人力资源服务、电商六大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商贸流通、文化旅游、健康康养、家政物业、房地产五大生活性服务业,创新发展工业设计、数字创意、检验检测三大新兴服务业,明确各产业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和重点方向,做大做强服务业规模和质量,培育服务业新增长点。

加快构建“一核、三翼、多点”的“蝶型”现代服务业空间发展格局,推动服务业集群化发展。就业既是经济发展“晴雨表”,更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上半年,连云港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就业总体继续稳中向好,截至6月底,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期末用工人数达7.22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7.5%,较全省平均增幅高出2.3个百分点,增幅在全省各市排名第四。为了让更多区域受益于服务业发展,连云港市将以建设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为引领,推动制造业企业研发、设计、销售等服务环节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提升“互联网+服务业”融合发展水平,发挥品牌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牵引带动作用,加快发展优质生活性服务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连云港市将凸显大物流、大旅游、大消费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生产性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推进新兴业态快速增长,构建“一核、三翼、多点”的“蝶型”现代服务业空间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