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4家企业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工信部近日公布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海安市鹰球集团、兴华胶带、东材新材料、昌荣机电4家企业成功入选。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引发激烈竞争,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显得尤为重要。“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近年来,海安紧紧围绕“枢纽海安,科创新城”战略定位和打造科技强市目标,深入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重心向创新转移,要素资源向创新聚焦,产业政策向创新倾斜,工作力量向创新靠拢。截至目前,海安共有10家企业入选制造业“国家队”,包括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家。

一只含油轴承,内径最小的只有0.06毫米,这是江苏鹰球集团的创新成果。产品越小,其技术含量越高,对材料配比和成型的要求也越高。作为一家专业生产粉末冶金制品的公司,鹰球集团专注科技创新,研制开发的粉末冶金精密含油轴承等产品获得10多项国家专利,广泛应用于微特电机、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以前这些产品都靠进口,现在我们已实现批量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董事长申承秀表示,入选“专精特新”后,将进一步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不断巩固在国内粉末冶金含油轴承细分市场的龙头地位。

作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江苏鹏飞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回转窑与粉磨设备生产出口基地和总承包商,多项关键技术处于国际一流水平,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已向“一带一路”沿线70多个国家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及产品服务。今年,在做好主业的同时,鹏飞集团又瞄准资源综合利用领域,投资20亿元,新上大型智能成套装备项目。该项目共有6栋厂房,目前均已开工建设。

今年上半年,除4家企业跻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企业申报国家级“单项冠军”获省推荐报送工信部外,海安还有38个技术创新项目入选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导向计划,19个项目入选关键核心攻关类项目,2个项目入选标准领航产品类项目;成功认定星级上云企业9家,其中四星级上云企业4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