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通过率、申报数量增幅、培育入库数增幅均居全省榜首

今年,常州高企认定目标是1200家。8月,是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最后冲刺阶段。

去年底,科技部火炬中心公示2020年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名单,常州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通过率、申报数量增幅、培育入库数增幅均居全省榜首,一举拿下3个第一:高企拟认定数达1148家,通过率66.9%,居全省第一;全市共推荐高新技术企业申报1716家,申报数量同比增长65.16%,增幅居全省第一;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1156家,同比增长60.33%,增幅居全省第一

今年,在3个第一的基础上,常州市科技部门继续与财政、税务等部门联动,加快推进高企培育工作。

精准施策。推动落实《常州市进一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若干政策》文件精神,通过政策引导、奖励金额翻倍、覆盖面增加,调动企业争创高企的积极性,撬动产业培育,引导高企持续创新。

精准挖掘。运用大数据工具,对全市科技型企业进行网格化梳理、拉网式排查,建立高企申报后备库,做大高企培育蓄水池。

同时,在全市推广智能化填报系统(市网),企业登录后,只需在市网填报,即可联到国、省两网。

精准辅导。面向科技服务机构,市科技局积极倡导科技服务机构签署行业自律公约,定期开展培训,打造机构内部形式审查员队伍,提高申报质量。在高企申报前期新设高企门诊,组织专家团队,一对一、面对面为企业把脉问诊,上半年已组织10场高企门诊,服务企业70余家。“直播+录播培训”两手抓,其中“空中培训小课堂”收看次数超过3000次,实现服务不打烊。

精准审核。完善大数据比对系统,采用“专人负责专区”模式对接各辖区企业,及时反馈审核意见,督促企业按要求整改材料,指导企业填写申报系统。目前,已完成前两批近千家企业审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