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江苏省公铁水空建设投资超960亿元,完成“双过半”目标

连徐高铁开通,宜长高速通车,五峰山长江大桥高速公路接线建成……上半年,江苏省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呈趋于平稳、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交通建设投资增幅持续提高,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全省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发挥了先行作用。

上半年,全省公铁水空建设完成投资960.5亿元,同比增长7.0%,完成年度计划的56.4%,全省列入计划的28个交通重点项目已开工27个,开工率达到96.4%,顺利完成“双过半”目标。

加速建设“轨道上的江苏”

经过上半年的奋战,江苏多条铁路建设取得新进展——

年初,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隧道工程阳山隧道顺利贯通。“经过上半年紧张施工,目前,阳山隧道主体结构及附属工程全部完成,句容段首架方向架梁贯通,根据现在建设节奏,预计明年2月该段全线架通。”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二分部负责人李照众介绍。眼下,南沿江城际铁路步入大干时期。7月20日,南沿江城际铁路南京段跨解溪河连续梁混凝土浇筑完成,保障了架梁通道的顺利畅通,这是该工程南京段首个施工完成的现浇连续梁。

5月7日,沪苏湖铁路工程站前Ⅲ标吴江梁场首榀预制箱梁成功开始浇筑,标志着沪苏湖铁路苏州段内的桥梁工程已经全面开工。入夏以来,沪苏湖铁路项目工地上,工人们迎着热浪坚守岗位,勇战高温,确保工程进度。

省铁路办相关人士介绍,上半年,全省铁路建设完成投资255.5亿元,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全省18个计划开工重点项目中,通苏嘉甬铁路通张段线上工程已顺利开工,北沿江高铁、盐泰锡常宜铁路、合新铁路有望下半年开建。

一条条轨道线路串起“轨道上的江苏”新图景。着眼于建设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特征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江苏在继续加快国家干线和区域城际铁路建设的同时,还不断加快城市群城际和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建设。

6月28日,常州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常州市民由“地铁时代”迈入“换乘时代”。同一天,徐州地铁3号线也正式通车,标志着徐州地铁迈入了多线换乘、网络化运营的崭新阶段。紧随其后,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初期运营,该线路连接多个重要的功能区,对于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弥补1号线运能不足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6月底,全省有南京、苏州、徐州、常州、无锡、淮安6座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9条、运营线路长度879.8公里。目前,全省还有20条地铁线路在建,7条地铁线路计划今年开工,3条地铁线路将于今年投入运营,预计到2021年底,全省拥有城市轨道交通线路33条,里程976.7公里,居全国第二。

5月底,构建“轨道上的江苏”纲领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发展的意见》发布。“根据初步规划,‘十四五’我省将续建4个项目、新开工18个项目、实施扩能改造2个项目,到2025年,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到2035年,全面建成‘轨道上的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丁军华说。

全速推进跨江融合

上半年,全省公路建设完成投资584.8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高速公路及通道 245.8亿元,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46.5亿元,集疏散和连接公路47亿元,农村公路63.4亿元,汽车客货运站41.5亿元。

“年初,宜兴至长兴高速公路通车,南京到浙江南部更加便捷。纵观上半年,一系列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交通重大工程给百姓带来最大的感受是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峰说,“最近,我们在各地调研,尤其是到苏北后,发现因交通更加便利,产业竞争力变得更强,物流成本更低,对发展信心更足。”

去年,五峰山长江大桥铁路桥通车。6月30日,五峰山长江大桥公路及其接线工程建成通车,江苏南北中轴公铁线全面贯通。“五峰山长江大桥是连接京津冀地区与长三角地区最便捷的南北向过江通道,连通了京沪和沪宁两条高速公路大动脉。”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五峰山接线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李洪涛说,五峰山长江大桥区位特殊,全线通车对加快补齐过江通道短板、推动长江两岸融合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

截至目前,全省过江通道累计建成17座。不断加密的过江通道,正在加快长江南北两岸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全省有6座过江通道在快马加鞭建设中。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常泰长江大桥5号主墩承台施工不久前圆满完成,转入主塔施工阶段。常泰长江大桥5号墩主塔设计总高为352米,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最高斜拉桥主塔。“大桥主塔墩承台施工全部完成,为2025年建成奠定了基础。”施工方表示,届时从泰兴到常州的车程缩短至半个小时左右,大桥还是锡常泰都市圈城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未来都市圈内快速过江的重任。

作为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国内在建承受水压最高的公路盾构隧道、国内长度排名第二的长江隧道,江阴靖江长江隧道自去年10月主体施工队伍进场以来,目前正按工期如期进行,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6月11日,龙潭长江大桥北塔下横梁第二次混凝土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北塔正式进入塔柱标准节段施工阶段。目前,龙潭长江大桥正向2024年建成目标冲刺。

按计划,目前在建的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2022年建成,建宁西路过江通道2023年建成,仙新路过江通道2024年建成。

加快实现从“隔江相望”到“跨江融合”,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要续建并建成过江通道6座,新开工7座。

京沪高速公路2000年建成通车,近年来,这条沟通南北的高速公路大动脉已不堪重负,目前,我省正按照双向8车道标准进行改扩建。

4月份,京沪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扬州段中断主线交通14个半小时,成功拆除了5座桥梁,加速了全线改扩建施工进度。京沪高速沂淮淮江扩建指挥部副总指挥安景峰说,这是江苏有史以来一次实施里程最长、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待2023年建成通车后,京沪间将出现一条全程8车道的“新”高速。

水运航空建设表现强韧

上半年,全省水运建设完成投资107.2亿元,同比增长37.2%,机场建设完成投资13.1亿元。

7月19日,随着最后一块预制构件成功吊装上岸安装,南通吕四环抱式港池西港池2+2码头首个泊位主体工程圆满完工,该工程于去年6月29日开工,通过上半年紧锣密鼓的冲刺,提前实现了该项目的重大节点目标,为年底开港奠定了坚实基础。该项目是承接南通沿江产业转移,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建设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门户、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新样板的重大标志性工程。

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上半年,长湖申线苏浙省界至京杭运河段航道整治工程、通扬线通吕运河段航道整治工程、南通港三夹沙南航道工程、南通港小庙洪上延航道工程等项目陆续开工,加上多个工程的效应释放,进一步推动江苏港口生产持续向好,上半年全省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5.6亿吨,同比增长12.8%,比2019年同期增长15.4%。其中,外贸吞吐量3.0亿吨,同比增长14.4%,比2019年同期增长20.1%。

5月底,一架C-560型校验飞机在连云港花果山机场跑道平稳落地,这意味着花果山机场飞行校验工作圆满成功。飞行校验是新建机场通航准备的关键环节,此举标志着花果山机场距通航目标迈进了重要一步。

“大抓快干,上半年全省航空建设硕果累累。”省交通运输厅航空处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连云港新机场互通和连接线工程通过交工验收;盐城南洋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初步设计通过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在盐城组织的评审;溧阳通用机场获得民航江苏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使用许可证批复,正式具备开航条件,这是江苏第5个取证的A1类通用机场;徐州观音机场飞行区安全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工可已获批,初步设计已报华东局审批,争取三季度内尽早开工建设。

“下半年,我们将全力推进在建铁路、过江通道、高速公路、干线航道等省重点工程进度,全面铺开工作面,形成更大工作量。”陆永泉表示,同时,下阶段将着力加大调度力度,按照“应开尽开、能开快开”要求,加快计划内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同时努力推动具备条件的力争开工项目转为新增开工项目,形成投资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