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未来娄江新风采 金太仓走进虹桥高铁站举办城市形象展

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近日,江苏省太仓市“上海下一站 下一站上海”城市形象展在上海虹桥高铁站乡愁小栈开展,丰富的展示内容和新颖的展示形式吸引了众多过往旅客前来打卡互动。

太仓古称娄东,是苏州下辖县级市,地处沿江、沿海两大发展带交汇处,与上海嘉定区、宝山区接壤,至上海市中心只有50多公里路程,堪为距离上海最近的城市。千年来,南北文化、江海文明在此相融,孕育出了辉煌灿烂的娄东文化。太仓是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是江南丝竹发源地,是元代漕运通济天下、“六国码头”闻名于世的起点。近现代,这里还走出了“东方居里夫人”吴健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以及唐孝威、杨胜利、施剑林、郎建平等13位院士。如今的太仓既保留了崇文重教的传统,又拥有现代田园精致小城的宜居特征,是远离大都市喧嚣、亲近自然、感受慢生活的理想所在,也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地的城市,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前十位城市,是德国企业投资中国的首选地,并且9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本次展览由太仓市委宣传部联合虹桥高铁站共同打造,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期间多方位、全方面对接融入上海,通过图文展示、视频轮播、多媒体互动等方式,打造“幸福金太仓”“未来新娄江”两大主题内容,让旅客感受到太仓雄厚的经济基础和澎湃的发展动力、千年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活动、秀美的江南田园和现代生态宜居,全面打响“两地两城”品牌。

从虹桥高铁站2楼东出入口进站,一眼就能看见这个以科技蓝、活力橙、生态绿为基调的“小房子”,明亮的色调让参观者一下就爱上这座现代田园城市。展厅两侧入口处均放置有电子屏,大屏上正循环播放着太仓城市宣传片,一幅“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的生动画卷跃然而出。走进展厅,以橙色为主色的“幸福金太仓”板块和以蓝色为主色的“未来新娄江”板块碰撞在一起,分外抓人眼球。

“幸福金太仓”部分,全面展现了太仓的城市形象、全域旅游、历史文化底蕴、生态环境优美等,从而为城市引流赋能,打响太仓文旅品牌,吸引更多的旅客前往太仓;“未来新娄江”部分,展面内容丰富,处处呈现着娄江新城的区位交通优势、医疗教育优势、生活配套优势、高校人才优势、创新创业优势等,让娄江新城集产、学、研、商、住于一体的国内一流长三角领先的高品质新城区定位深入人心。

令人惊艳的是,这座时尚展厅互动性也极强,能让你边玩边了解太仓。寓示着智能与未来的立体魔方与现代感极强的版面高度融合,当触摸魔方时,版面上的地图线路就会亮起,魔方屏幕上也会播放相应的路线介绍,让参观者更直观了解太仓的“5+1”轨道交通体系。参观者可以戴上VR眼镜,瞬间“置身”太仓浏河古镇,感受江南小城的独特味道。展厅里的触摸互动屏不仅仅是播放城市宣传片的窗口,还是趣味问答的载体,点击屏幕上的“太仓好礼”字样,答对几道问题,便能赢取太仓肉松、城市文化书签等小礼物。展厅留言簿上,不少参观者留下了心声,“上海下一站、下一站上海,太仓,赞!”“看了展览,对太仓的未来充满信心,有机会要去太仓看看”。

近年来,太仓与上海地域相连,交往越来越密切。自2020年沪苏通高铁开跑,沪太合作不断增强,互融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一大批商务人士每天往返两地之间,让“上海下一站 下一站上海”的太仓城市标识越来越靓丽。同时,长三角航空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临沪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临沪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正在加快推进,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苏州研究院、同济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大院大所相继建成投用,从而又促进了太仓城市蝶变升级。

筑梦太仓,这里还有一座正在崛起的未来之城。50平方公里、可容纳20万人的娄江新城规划蓝图已经绘就,临沪国际社区、科教创新区、高铁商务区、高端智造区等重点区域潜力无穷,西北工业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两所高校及其附属实验学校正提速推进,三甲医院、会展中心、体育中心等深入布局,娄江新城未来可期,将是太仓推进高质量发展、强化创新创业的新增长极。

展览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全面展示太仓的城市风采和未来发展蓝图,让更多旅客了解太仓这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幸福之城。据悉,本次“上海下一站 下一站上海”城市形象展将持续至5月底,期间还将举办多场特色文旅活动,让旅客在互动参与的过程中深度了解太仓。预计本次展览将吸引10万+人次观展,助力太仓城市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