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安定书院为江苏省最古老书院之一

南宋宝庆二年(1226年)泰州知州陈垓在泰山南麓建安定书院,又称安定讲堂,并在讲堂祀胡瑗。现为江苏省最古老的书院之一,泰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明嘉靖至万历初年,泰州学派创始人王艮两度莅临安定书院讲学。他提出的“百姓日用即道”理念,被学界认为是胡瑗思想的延续。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泰州知州侯绍瀛在安定书院旧址兴办学堂。后来,几经演变,这里成了全国名校江苏省泰州中学。“明体达用”的思想也演化成了省泰州中学的校训。

 

“胡瑗读书节”

至今已举办7届

我市“胡瑗读书节”始创于2014年,至今已经举办7届,向市民赠送数万张购书打折券和价值100万元的免费阅读年卡。

围绕“阅读让生活更美好”“共享阅读新时代”“书香礼赞新中国”等主题,每年均开展新书推荐、文学讲座、图书优惠、读书征文等数百项精彩纷呈的活动,举办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专场朗诵会”“庆祝建党95周年朗诵展演大赛”“中秋经典诗文朗诵会”“信仰的力量——经典红色名篇朗诵会”。

邀请著名作家赵丽宏、毕飞宇来泰,作专题读书报告《阅读,是人生的美妙境界》《我和好书的缘分》《毕飞宇在家乡谈小说》,吸引了全市约近千名听众,最年长的听众已经92岁。

引导各地举办“靖江书香马洲读书节”“泰兴朱东润读书节”“高港柴墟读书节”“兴化悦读水乡书香芬芳”“海陵红粟读书节”“姜堰王栋读书节”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