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天禄湖里钓起80斤重鳡鱼

泰州晚报讯(记者 钱立群)4月19日下午,医药高新区天禄湖边上演了一场“人鱼大战”,市民毛先生用了约两小时,才在其他钓友的帮助下,将一条重约80斤、长达1.3米的“鳡鱼王”拉上岸来。

谈及此事,毛先生仍掩饰不住兴奋:“真是太刺激了,我从未钓到过这么大的鱼,可把我累坏了。”30多岁的毛先生从小就爱好钓鱼,当天午饭后,他来到天禄湖边,找了栈桥上的一个位置坐了下来。远处,已有三三两两的钓友抛下了钩。

毛先生打了窝,装上钓饵,抛下了钩,但等了很久,只钓上了几条小“翘嘴”。大鱼应该在深水区,他决定换上“假饵”和长长的鱼线,抛到远处试试。来回抛了几次后,他突然感到手上一沉,“就像钩到了一根大木头似的,很重。”他说。

很快,这根“木头”拽着鱼线向远处拉。肯定是大鱼上钩了!毛先生站起来,绷直了身子,紧紧抓着弯得像弓一样的鱼竿。随着大鱼在水下左冲右突,他的身子也随着左右摇晃个不停。幸好毛先生用的是3号鱼线,比较结实。他一边“搏斗”,一边慢慢地放长鱼线。大鱼的力气可真猛啊!毛先生随着它一会跑向东,一会跑向西,甚至有好几次,他感觉快拽不住了。

半个多小时后,大鱼都没有浮上水面露出“真容”。就这样,毛先生与大鱼打起了持久战。见毛先生遇上了“大货”,不少钓友和湖边的游人赶了过来,纷纷为他加油鼓劲。

又是半个小时过去了,大鱼似乎休息了一会,劲头不足了。趁此机会,毛先生用力慢慢拉起鱼竿,大鱼终于露出了白白的身子。毛先生又试着往岸边拉,但大鱼又来了劲,突然一个“激灵”,沉下身子又往深水区窜去,惹得岸边上的“观战者”又一阵惊呼。

不少钓友为毛先生支招,有人换下了毛先生,抓着鱼竿来回跑,还有人拿着鱼兜下了水,等待时机实施“抓捕”。约两小时过去了,大鱼终于没了力气,被拖到了河边。大家一拥而上,将大鱼的头部灌进了鱼兜,抬上了岸。

这是一条白色的长鱼,白身子,头部稍圆,长着像鲨鱼的尾部,拎起来比小孩还高。有人找来卷尺量了一下,足足1.3米长,估摸着有80斤。有着40多年“钓龄”的钓友老陈说,他也钓到过大鱼,在天禄湖里钓到过20多斤重的,但能钓到这么大的,没听说过。

生平第一次钓到这么大的鱼,毛先生想将它放了。有人认出来说,这是一条鳡鱼,俗称“铜头鱼”,专门吃比它小的鲫鱼等鱼类,是一条“害鱼”。毛先生便将鱼分成几段,帮忙的人都有份。天禄湖管护处一位工作人员说,天禄湖湖面面积近500亩,最深处达到6米,周围没有污水流入,水质好,有利于鱼类的生长。因此,湖里有大鱼出没,也不足为奇,但发现这么大的鱼,还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