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唯一 南京软件谷入选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据南京日报消息,近日,首批12家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名单正式公布,江苏唯一入选者为中国(南京)软件谷。

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是商务部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推动建设的发展数字贸易平台,目标是通过建设一批数字服务出口为导向、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基地,培育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数字贸易发展的先行区。经综合评议、公示等程序,此次认定的首批基地,包括中关村软件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上海浦东软件园、中国(南京)软件谷等12个数字服务出口基础良好、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园区。

服务贸易指数,南京市表现抢眼

当前,国际数字贸易经济发展迅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字贸易发展与影响白皮书(2019)》指出,数字贸易不仅包括基于信息通信技术开展的线上宣传、交易、结算等促成的实物商品贸易,还包括通过信息通信网络(语音和数据网络等)传输的数字服务贸易,如数据、数字产品、数字化服务等的贸易。

数字技术降低了贸易成本,提高了贸易效率。

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1862.1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5倍。此外,在线出境游、数字音乐、数字文学等新业态出口规模逐步扩大。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数字贸易发展,推进数字服务等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

南京作为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之一,自2018年试点以来,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2%,2019年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169.4亿美元,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全国第一。在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19》中,南京服务贸易发展指数紧跟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处于全国第二梯队领先位置。

数字服务出口,软件谷业绩不俗

截至目前,软件谷已集聚各类软件企业超2700家,其中世界500强及世界软件百强企业15家,中国软件百强、中国电子信息百强及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32家,形成了“四大创新产业集群”。去年,软件谷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额31.34亿美元,执行额千万美元以上企业有华为、中兴、三星电子(中国)研发中心、富士通南大、诚迈科技、江苏润和、浩鲸云计算、凯易讯等。

数字服务出口发展强劲,软件谷去年的离岸外包执行额已达到5.69亿美元,其中浩鲸云计算、三星电子(中国)研发中心、富士通南大、诚迈科技、南京领添等9家企业的出口额均超千万美元。目前,软件谷已集聚了从事数字服务出口的企业160多家。

“软件谷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优化服务供给体系,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建设,全力将服务外包产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软件谷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软件谷不断引入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服务外包企业,逐渐形成服务外包的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前两年累计获得部省市商务发展资金8762万元。此外,还强化软件外包优势领域,减少和逐渐淘汰数据录入、软件编码测试等中低端领域企业,加大对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专业咨询、系统解决方案等高附加值领域企业的扶持投入力度。

瞄准海外商机,众企业崭露头角

在集聚效应的带动下,软件谷一批高科技软件和信息服务类企业在数字服务出口领域脱颖而出。浩鲸云计算是阿里巴巴在江苏布局的最大规模云计算、大数据企业,2017年以来,浩鲸云通过海外研发机构提供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面向大中型企业信息化建设、上云等服务等,迅速打开国际市场,其中仅在新加坡、缅甸、荷兰等国签订的合同额,就已超2000万美元。2019年,公司新签订印度、马来西亚等国的业务,创新业务额超5000万美元。

南京领添打造的“希音”时尚女装跨境电商品牌,目标人群为海外用户,目前已拥有数千万会员,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去年实现销售额逾百亿元,成为“中国出海领先品牌50强”第14名,跻身国内跨境电商“头部企业”行列。疫情期间,“希音”平台业务订单量不减反增,为不影响海外客户购物体验,公司还推出了包机运货机制。

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发挥数字贸易优势,能够更好地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以新业态新模式助力稳定外贸大局。据悉,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各基地所在省市,制定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研究出台具体支持政策,加快服务出口数字化转型,努力将基地打造成我国发展数字贸易的重要载体和数字服务出口的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