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融合”长寿时代医养服务论坛在长沙举行,泰康之家·湘园活力中心精彩绽放

1月20日,“创新·融合”长寿时代医养服务论坛暨泰康之家·湘园活力中心开放仪式在湖南长沙梅溪湖成功举行,多个领域的知名专家、相关行业协会代表以及泰康之家·湘园预订居民参会并进行交流探讨。同日,泰康之家·湘园活力中心正式开放,不仅将为长沙长辈提供耳目一新、多姿多彩的高品质享老生活,也将为湖南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泰康之家·湘园是世界500强企业泰康保险集团在湖南省投资建设的首个大规模、全功能、国际标准的高品质医养社区。目前,泰康之家养老社区已实现全国24城布局,服务居民超5800人。雄厚的企业实力和积累多年的服务口碑,使得湘园首期开放的房源一经推出预订火爆,市场反响热烈,收获诸多长辈和家庭的青睐。

泰康之家·湘园活力中心开放仪式

活动现场,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戴中亚在致辞中指出,“10天前我陪同全市四大家领导和区县、园区、市直部门到泰康之家·湘园,作为全年重点项目观摩,今天来同样感到非常惊艳。湘园实现了湖南在医养结合方面的一个新的样板、新的标杆,甚至是开启了长沙康养结合的新纪元。我们会全力服务好泰康之家·湘园,为湘江新区,为长沙,为湖南,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动力。”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斌发表致辞,他说:“今年,我校与泰康签订了大健康产业学院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领域,深入开展合作,共同打造职业教育示范性产教融合型企业基地,为我国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泰康人寿湖南分公司总经理黄开琢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泰康在湖南‘医养康宁’的重要一环,泰康之家·湘园的落地、运营,标志着泰康大健康产业在湖南地区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待湘园正式开业,泰康的客户就可以真正享受到五位一体的生活方式,感受到‘建筑美、园林美、膳食美、文化美、精神美’的五美享老体验!”

梅溪湖畔颐养家园,湖南长辈的享老“桃花源”

“终身学习的状态是一种享受,我们两个一听说湘园有课程和活动就马上报名了,几乎一节不落,还能交到很多朋友,这里真的可以让我们活力、愉快地养老。”泰康之家·湘园首批预订居民魏宗宣叔叔和吴珊珊阿姨退休前分别是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与统计学院教授、数学家和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生理学副教授,现场论坛环节他们谈到了选择泰康之家的原因。由于女儿常居海外,他们在尝试了多种养老方式后,最终被湘园丰富多样的课程和活动所打动。

泰康之家·湘园

泰康之家·湘园位于湖南湘江新区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核心地段,是湘江新区打造的“湘江数字健康产业园”的重点项目之一,将为梅溪湖片区健康产业发展带来引领性、示范性效应。据悉,湘江数字健康产业园将建设成为国家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长沙市健康医疗产业大脑,打造国家级数字产业融合创新高地。同时,泰康之家·湘园周边综合配套完善,南邻城市主干道梅溪湖路西延线,出门即是6号线地铁站点,20分钟车程范围内可抵达湖南省人民医院河西分院、湖南航天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等综合医院,30分钟车程内可抵达全城核心;北邻市政绿地公园、8公里长龙王港生态景观河,南眺国家级森林公园——象鼻窝公园,是得天独厚的颐养之地。

泰康之家·湘园地上建筑面积约19.7万平米,可提供约2200个养老单元,配置二级康复医院和约150张医疗床位,提供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照护等多种服务业态。社区在设计上充分结合岳麓山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以千年湖湘文化和地方民俗为脉络,利用陶砖、灰瓦等具有湖湘特色的建筑材料,实现自然、文化和生活场景的活力联动。此外,考虑到湖南冬季湿冷的气候特征,社区配备了空调、地暖、新风系统等,让长辈们在冬天也能身居社区坐享温暖。

延续了泰康之家一贯的高品质,泰康之家·湘园以活力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智慧养老为理念,以建筑美、园林美、膳食美、文化美、精神美为特色,致力于为湖南长者打造舒适幸福的享老“桃花源”和银发智慧的“价值再创造中心”。到2021年底,泰康之家全国已运营社区共开设了约230门课程,拥有居民俱乐部约170个。在这里,长辈们可以充分发挥余热,增强与社会的链接性,消除孤独感,享受快乐感,续写人生的新篇章。

活动现场,泰康之家·湘园被授予“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基地”“湖南省老年保健协会老年活动基地”以及“湖南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并与湖南省粮食与物资储备局、湖南省林业局签订共建合作协议,今后将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课程共享、机构共建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推动长沙大健康产业发展。

深度践行医养融合,打造长辈心中的“健康之家”

”我对湘园就是‘一见钟情’!我快80岁了,老伴将近90岁,湘园家门口就是医院,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相信在湘园我们可以健康安心地享受我们的晚年生活。“论坛现场,已预订居民王金顺阿姨提起选择泰康之家·湘园的初衷感慨万千。王金顺阿姨退休前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教师,从原先没有养老观念到主动试住了几家养老机构,泰康之家医养融合的模式和专业用心的医疗服务,让她最终选择将自己的晚年生活放心的交给湘园。

泰康之家·湘园智慧医养设备

结合老年人的实际健康需求,按照“一个社区+一家医院”的医养结合模式,泰康之家·湘园配建了一家二级康复医院——长沙泰康之家·湘园康复医院,以康复医学、老年医学、健康管理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为居民构筑起“急救治疗—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三重防线,为长辈的健康安全全方位保驾护航,打造真正的“健康之家”。同时,根据长辈的实际健康需求,社区提供“1+N”多学科照护,每位长辈都有自己的多学科专业支持团队,包括管家、社工、医生、临床药师、康复治疗师、文娱活动师、营养师等,每个学科的作用通过协同配合发挥到极致,为居民打造生命健康安全堡垒。

智慧医养作为泰康之家专业服务的另一大特色,泰康之家·湘园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从健康服务、安全保障、营养膳食、快乐生活、适老智能五大领域全方位满足居民的高品质生活服务需求。

活动当天,泰康之家·湘园与湖南航天医院签订合作协议,为社区居民提供急救转诊等重疾绿通医疗保障服务。另外,泰康之家·湘园还被授予“湖南省康复医学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授牌常委单位”和“湖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音乐乐治疗专业委员会授牌副主委单位”,双方将在学科共建等方面展开合作,助力湘园特色康复诊疗能力提升的建设。

满足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为湖南大健康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长寿时代,百岁人生来临,中国进入老龄社会新形态。活动现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导陆杰华分享了中国老龄社会新形态的特征、影响及其应对策略。在以“医养服务新机遇新挑战”为题的论坛环节,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原副院长刘瑞洪、泰康保险集团管委会成员、泰康健投高级副总裁兼泰康之家首席执行官邱建伟以及泰康之家·湘园预订居民王金顺阿姨、魏宗宣叔叔和吴珊珊阿姨,分别从老年慢病管理、长寿时代泰康方案、泰康之家的享老新体验等不同维度开展交流探讨。

医养服务新机遇新挑战论坛

泰康保险集团管委会成员、泰康健投高级副总裁兼泰康之家首席执行官邱建伟在论坛现场表示:“人没有办法选择不老,但是可以选择以如何一种心态去面对老年,让养老变享老。泰康今天就是创新地把虚拟的保险支付和实体医养康宁服务结合在一起,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和服务,让长辈能够体面、快乐、优雅地度过自己的老年生活。”

随着泰康之家·湘园活力中心的开放,长寿时代下的泰康方案全面落地长沙,通过建设老年生命产业链服务体系,将为这座城市提供系统的大民生工程解决方案。此外,口腔专科连锁——泰康拜博口腔服务网络已覆盖长沙,将与湘园协同发力,满足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医养需求。

目前,泰康之家养老社区已布局京津冀、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西南、华中等核心区域的24个重点城市,规划总地上建筑面积约367万平方米,可容纳约6.6万名长辈,其中北京燕园、上海申园、上海锦绣府、广州粤园、武汉楚园、苏州吴园、成都蜀园、杭州大清谷、南昌赣园、沈阳沈园9地10大医养社区已投入运营。

正如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所言:“泰康的战略与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对接,就是要让人们健康、长寿、富足。泰康养老社区的实践就是让泰康居民拥抱长寿时代,乐享泰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