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筋铁骨”强省会

据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消息,新年前夕,长沙市召开专题推进会,明确以加速建设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为牵引,推进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在“强省会”战略中贡献产业力量。

  近期,长沙工程机械产业捷报频传。中国企业在欧洲建设的首个地铁工程——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西南段投入运行,用于该工程的5台盾构机全部来自铁建重工;去年1至11月,三一挖掘机海外销售超2万台、销售额突破100亿元,创国内行业新纪录;央视“大国品牌”公布ESG优秀企业500强名单,中联在装备制造企业中名列第一;工信部发布去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名单,山河智能祥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入选……

  作为“工程机械之都”,长沙名符其实。该市工程机械产业规模已达2500亿元,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三一、中联、铁建重工、山河智能进入全球工程机械前50强。工信部2020年启动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长沙工程机械入选首批“国家队”,承担起建设工程机械世界级产业集群的重任。

  为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长沙在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三一、中联、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龙头企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配套企业,提升本地产业配套率,构建良好产业生态。不久前,该市6大工程机械主机企业签订主配协同合作意向书,优选本地配套企业。2020年,省内工程机械行业本地配套率提升了3.3个百分点,一批关键核心零部件企业脱颖而出。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0万颗金属基压敏芯片和数百万支传感器,可满足全国工程机械需求,改写了这一核心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

  为加快建设工程机械世界级产业集群,长沙市力推龙头企业、核心零部件企业联手发展。在联合注册实体的同时,与省内外科研机构一道组建工程机械制造业创新中心,构建多层次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完善紧固件连接技术协同创新、集中下料和工艺装备三大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东、西两个配套产业园和国际模具产业园。一个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正在迅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