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精准帮扶有力 工业经济亮眼

据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消息,地处湘西北的常德市桃源县,去年工业经济表现亮眼。2021年1至11月,该县规模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29.2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增加值46.75亿元,增速16.4%,居常德第一、全省前列。

  “从产业生态培育、营商环境优化、要素成本降低、惠企政策落实四个方面精准帮扶,惠企纾困见实效。”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围绕智能精密制造、电子信息“一主一特”产业,桃源县对工业企业实行亩产评价,不同企业采用不同的培养路径,形成飞沃科技、迪文科技、龙行天下等一批龙头企业;引导本地企业就近配套,推进产业链项目招商,今年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0个,总金额116.9亿元,产业链群发展壮大。

  优化营商环境,县领导上门摸清企业需求,县委书记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商量解决问题方案,县工信局建立台账限时督办到位。企业不分大小、问题不分轻重,一视同仁。

  企业反映最突出、最集中的问题,就是重点化解的难题。桃源县建立金融服务企业双推双培工作机制,银行发放贷款36.2亿元;建立校企合作推进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开展惠企送岗“春风行动”,去年累计解决企业用工缺口近5000名;建立工业企业物流提速降费工作机制,引入第三方物流机构,可降低企业10%至20%的物流成本;开展“爱上桃源造”行动,化解企业销售难题。

  从国家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2021年桃源县累计为企业申报各级各类项目45个,争取资金近2200万元。县里出台帮扶工业企业十条,从技术改造、企业入规、品牌创建、融资租赁等方面兑现扶持资金412万元,提振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