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出台创业扶持政策 高效推进创业服务

近日,省人社厅下发《关于做好全省产业园区就业服务和用工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各市州人社局进一步深化重点企业公共就业服务联系制度,加强产业园区公共就业服务,助力解决“招工难”“稳工难”问题。

《通知》明确,各地要建立对接服务机制,将产业园区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设立产业园区人社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用工帮扶服务。

要强化精准招聘服务,统筹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线上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入驻“湘就业”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招聘活动;线下结合“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服务”“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园区企业提供精准帮扶服务。

要拓宽园区用工渠道,充分发挥118家省级产业工人定向培训基地作用,完善基地内劳动力向省内园区企业定向输送机制,促进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支持园区企业加强和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对接,鼓励各地积极搭建用工余缺调剂平台,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进行劳动力余缺调剂,实现企业间人力资源合理调配和用工动态平衡。

要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支持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充分发挥以工代训对扩就业稳就业的作用,以工代训政策实施期限延至2021年12月。

要高效推进创业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要求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