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出台“双减”政策,校内外双向发力

8月26日,株洲市教育局召开“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新闻通气会,明确坚持校内校外双向发力,确保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一年内有效减轻、两年内成效显著。

株洲市教育部门要求,各校每学期制订作业总体计划,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鼓励设置“无作业日”。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严格控制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书面作业总量。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鼓励布置分层次、个性化作业,严禁布置机械重复、惩罚性作业。作业必须在课内布置,坚持作业全批全改,加强面批讲解,充分发挥作业诊断、巩固、提高等功能。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和网络,严禁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对现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在2021年8月31日前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今年9月1日起,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开展培训,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时30分,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