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长沙市77个重大项目引进投资额超2亿元

8月26日,长沙市产业链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一串串数字记载着长沙克服疫情等外部环境压力,在产业建设上的收获——

1至7月,长沙市22条产业链引进投资额过2亿元的重大项目77个,其中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120亿元,桑蚕丝绸智造项目计划投资61.7亿元,兴盛优选全国总部项目计划投资60亿元;新引进中信集团种业硅谷商业中心、中国中车集团中车智行等24个“三类500强”产业链项目,计划总投资225亿元。

一批优质项目建设快马加鞭。长沙惠科光电3条生产线投产;天际新能源汽车长沙工厂、福田汽车长沙超级卡车工厂投产;比亚迪动力电池一期4条刀片电池产线实现日产5万片;三安半导体项目厂房主体封顶;中联智慧产业城首开区厂房全部建成;长远锂科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封顶……

6月中旬以来,随着张吉怀高速铁路各站点开始陆续送电,其中,由通号(长沙)轨道交通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承建的通信信号线路及设备安装工程,也随着静态验收工作的全线展开,迎来了第一次全面“体检”。

今年4月,《长沙市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攀高峰、筑高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实施方案(2021—2023年)》正式发布,明确从园区、企业和产品三个层面对轨道交通产业进行培育和扶持。

通号轨道是长沙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的代表企业。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经济基础和科技实力,按照产业链规划,长沙轨道交通形成了自主研发、配套完整、设备先进、体系完善的产业发展格局。

今年,长沙市工信局起草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若干政策和实施细则;会同各“链办”制定培育发展计算、种业、信创、先进储能材料、大飞机、生物医药六大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组织撰写22条产业链“攀高峰、筑高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实施方案;编制数字经济、先进计算、大飞机、汽车、工程机械配套、生物医药、工业软件等产业的中长期规划、行动计划或调研报告;编制22条产业链招商地图,指导园区和各“链办”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活动。充分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龙头企业担任“企业链长”,共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牵头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促进产业链间技术交流和供需对接。

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长沙市从党委政府到企业、园区,都有了更为高远的追求。

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中国芯片自给率要在2025年达到70%。被称为国产芯片“四大件”的CPU、GPU、FPGA、DSP,无论对于国产芯片自给率的提升,还是解决高端芯片“卡脖子”问题都意义深远。“四大件”中,长沙已完成三大件布局,是目前全国唯一能够实现芯片三大件设计国产自主的城市,填补了多项国产芯片空白,被誉为北上深之后的“中国国产芯片第四城”。

今年,生产高度智能化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在“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榜单中,分别较去年提升1个、5个名次,均进入全球工程机械前5强;三一重工首次进入《福布斯》2021年全球企业500强;楚天科技并购世界著名医药装备企业德国诺脉科集团,成为世界医药装备行业领导企业之一……龙头企业在全球攻城拔寨、捷报频传的背后,是市场主体的积极作为,也是长沙产业链建设的成效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