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湖南新增市场主体43.25万户,增长22.7%

近年来,湖南不断增强综合经济实力,致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场活力有效激发。

7月19日,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南省新登记市场主体43.25万户,增长22.7%,其中新登记企业增长14.4%。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超过500万户,达513.22万户,居全国第11位。

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看得见的市场未来

日益增强的整体经济环境是培育市场主体的“大温床”。今年以来,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1666.50亿元,同比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6.4%。

发挥产业园区的砥柱作用,不断加大产业园区建设。5月20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擘画未来。去年,园区以占全省约0.5%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省35%的地区生产总值。

湖南自贸试验区去年9月份获批,截至今年5月底,湖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3698家,新增内资注册资本金257.93亿元,实际使用外资5.02亿美元,引进重大项目136个,投资总额达1819.42亿元。

发挥重大项目建设的“链式效应”,带动上下游企业集群发展。今年1至5月,全省累计新开工重大项目3145个,总投资11542.7亿元,年度投资4653.3亿元。

发挥消费拉动作用,增加市场活力。上半年,湖南省开展“乐享消费 湘当韵味”2021湖南消费促进活动、“百年芳华 湘府有礼”电子消费券派送活动、米粉大擂台等促消费活动。上半年,湖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97.97亿元,增长24.9%,两年平均增长8.0%。

稳中向好的经济环境,企业效益普遍好转,投资信心增长。1至5月湖南省规模工业利润增长39.6%,39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利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倍。

宽入严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湖南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致力于破除影响我省营商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

7月13日,衡阳市丰锦汽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开发,通过登录“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仅用了半天时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对比前些年在外地开公司的经历——跨多个部门、跑很多趟、费时数月,张开发不禁感叹不已。

近年来,湖南深入开展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企业开办“四减”(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腿)行动,提速“一网通办”,加快“证照联办”,启动“跨省通办”,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

湖南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2018、2019、2020年度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表彰激励。

“宽进”的同时,也离不开“有为”的监管。

上半年,湖南对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重拳出击。进行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问责干部129人次,出台《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人来湘创业。上半年,全省新登记企业11.74万户,同比增长14.4%。吸引外资能力提升,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8.2%。

减税降费促融资,拿到手的真金白银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细胞。近年来,湖南修订《湖南省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在减税降费促融资方面,给企业实实在在的利好。

茶颜悦色是长沙本土的一个原创茶饮品牌,去年因疫情一度陷入经营困境,但通过减税降费很快恢复元气。仅增值税减免一项,全年就为该公司省下资金约两千万元。

下一步,省工信厅、省税务局将联合开展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专项行动。

政企银多方合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近年来,湖南在全国率先建立“白名单”制度、建设湖南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推动股权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创新融资方式,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知识真的是资本!”近日,湖南地球仓科技有限公司拿了17项专利向长沙银行提出贷款申请,目前已办完专利抵押登记,300万元贷款将于本周内到账。

“十三五”期间,全省知识产权质押合同登记927笔,质押知识产权4483件,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超过1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