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关税’政策为企业减免税约4.62亿元

“一负三正”“零关税”清单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早期安排阶段的重要政策,社会各界关注度很高,企业期望值也很高。截至目前,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相继落地实施,四张“零关税”政策清单已出其三,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政策实施成效几何?

“三项已出台的‘零关税’政策,累计实现进口约26.85亿元,为企业减免税约4.62亿元,政策效应较为明显,通过省内相关部门以及海关、税务部门行之有效的协同监管,没有发生和发现风险问题,初步起到了为全岛封关运作进行压力测试的作用。”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副主任张华伟8月26日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全岛封关运作前,海南自贸港对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原辅料、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在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相继出台实施。其中,进口原辅料“零关税”正面清单去年11月11日发布,自2020年12月1日起执行,这是海南自贸港首张“零关税”商品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去年12月出台实施。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今年3月出台,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零关税”政策正在研究制定。

截至今年7月底,海南航空、逸盛石化、金海浆纸业等公司享受了“零关税”原辅料政策,进口货值19.8亿元,减税2.67亿元,进口商品主要为木片和燃料煤。

海南尼米斯实业有限公司、三亚市游艇服务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享受了“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政策,进口货值6.76亿元,减免税款1.89亿元,主要进口商品为帆船、游艇、甲板货船、汽车。今年8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港首架“零关税”进口直升机运抵金林海口甲子通用机场,并完成安装调试、交付运营。本次“零关税”直升机的进口,标志海南自贸港交通工具和游艇“零关税”政策全面落地,实现海陆空全覆盖。

此外,海南一龄医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南赞邦制药有限公司等近10家企业享受了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进口货值2874万元,减税578万元,主要货物为低温理疗箱、核酸浓度测量仪等。

“零关税”政策的出台实施,有助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引导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向海南集聚,夯实海南实体经济基础,促进服务业发展,推进自贸港建设。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零关税”政策出台后,能直接降低人民群众购买进口日用消费品的成本支出,让人民群众直接享受到自贸港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