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已完成投资68.7亿元

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对重达1060吨的急冷水塔进行施工。

高63米、直径13米、重达1325吨,工人得靠升降车才能在它“身上”施工,8月23日在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建设工地看到的这个“巨无霸”,是2天前刚刚转运到的急冷油塔。

“给它‘穿衣戴帽’后,它的重量将再增加160吨。”该项目施工管理部一分部经理杨文学说,所谓“穿衣戴帽”,就是给本身光秃秃的塔体加装焊接作业平台、梯子、管线等各种附件以及对塔体进行防腐保温施工。

给急冷油塔体“穿衣戴帽”大约需要25天时间。而急冷油塔还不是项目上的头号“巨无霸”,最重的2号丙烯塔高达110米,吊装重量1601吨。加上8月4日进场、重达560吨的乙烯塔,以及8月11日转运到项目现场、重达1060吨的急冷水塔。这些“巨无霸”的进场,标志着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进入生产装置全面安装阶段。

为了吊装项目上的“巨无霸”们,中石化起运公司专门将国内最大的XGC88000型4000吨履带起重机从江苏省连云港调遣至建设工地帮忙。同时还安排了2台400吨履带起重机、1台300吨履带起重机和280吨履带起重机进行配合,确保吊装顺利完成。

作为海南省及中国石化集团的重点工程项目,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从今年1月初进入土建施工开始,几乎一天一个样,正在安装的钢结构一片连着一片。

在项目施工现场,同样在加快安装的还有8台乙烯裂解炉,这是整个项目的核心设备。杨文学介绍,为克服施工地方小、设备结构复杂、焊接工程量大、交叉作业多等困难,乙烯裂解炉自今年4月30日开始安装以来,施工单位便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同时根据工程进度逐渐增加人手和设备。“乙烯裂解炉高达72米,单台重量达3300吨,乙烯裂解炉及炉前管廊的焊接工程量达到整个乙烯装置项目的三分之一。”杨文学说,即便工程量巨大,乙烯装置项目施工时间还是能比定额工期提前半年完工。

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投资概算280.79亿元,是中国石化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意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拉动超千亿下游产业,成为海南省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

据介绍,该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00亿元,截至今年7月底已完成68.7亿元。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项目管理部工程总监汪维众表示,根据项目建设制定的目标,到今年年底项目将完成“689”,即工艺管道施工完成60%,设备安装完成80%,钢结构安装完成90%,为项目计划明年9月30日竣工投产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