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海口市共签约56个项目,总投资额400.57亿元

  上半年招商动态

  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参与举办17场招商活动;组织25场市级会见活动;举办4场全市招商培训活动;举办4场行业主题沙龙活动

  上半年招商成绩单

  签意向金额、签实质合同金额、实际投资额、纳税额四个指标均超时序进度推进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组织全市各单位有效对接参会企业42家

  在省、市集中签约活动上共签约56个项目,总投资额400.57亿元

  首届消博会期间,全市签约项目38个

  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面向重点企业开展推介,拓宽产业链招商渠道;借首届消博会等重大平台,大力宣传海口投资优势,推动一批项目签约。2021年上半年,海口围绕重点项目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举办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活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记者从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招商五项考核指标中,全市签意向金额、签实质合同金额、实际投资额、纳税额四个指标均超时序进度推进。

  借助重大平台 推动项目签约

  今年上半年,海口在北京、上海等地多形式参与举办了17场招商活动;组织了25场市级会见活动;依托“蓝海汇”平台面向相关政府部门、行业机构和重点企业代表,举办4场全市招商培训活动和4场行业主题沙龙活动。

  海口在参与全省集中签约的基础上,单独举办市级签约,上半年在省、市集中签约活动上共签约56个项目,总投资额400.57亿元。

  抢抓机遇,海口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在首届消博会游艇展上,游艇交易及意向投资金额约5亿元,实现展会期间海口市企业利用自贸港游艇“零关税”政策签约首单。首届消博会期间,全市签约38个项目。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组织全市各单位有效对接参会企业42家,参加“2021世界侨商海南行”活动、央企座谈会等活动。

  瞄准外资项目 开展重点招商

  “双Q政策”(QFLP+QDLP)是海南自贸港跨境双向资金通道的重要载体。8月6日,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海南省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境外投资首批试点名单,其中,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招商银行海口分行全程协助、共同助力基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和谐恒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申请QDLP第一批试点资格。

  进得来,能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海口不断丰富“店小二”服务内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总部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52项、部门联动开设绿色通道,为45家重点企业办理商事登记服务、完成五个企业服务指南、与金融等八类175家境内外专业服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关键指标,重点推进外资和总部企业招商,全力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瞄准外资项目重点招商,鼓励招商项目使用外资投资。

  此外,海口还将重点吸引国内500强企业地区总部和大型企业集团总部,鼓励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型企业集团从海南自贸港“走出去”,在海口市设立地区总部等功能型总部机构,提高总部经济辐射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商务楼功能性板块和区域性设施的载体作用,协同各行政区、园区,结合区域产业发展特点,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总部楼宇、“亿元”楼宇,增加产业粘性,推动产业集聚。